中国放宽木姐口岸水果车辆入境检查,缅甸芭蕉获准对华出口

要闻资讯
中国放宽木姐口岸水果车辆入境检查,缅甸芭蕉获准对华出口

据缅甸媒体报道,自6月1日起,中国方面已对由畹町口岸入境的水果运输车辆放宽检查。

木姐边境贸易商表示,除放宽对水果运输车辆的检查外,中方疫情防控措施也作出多项调整,例如,此前运输车辆进入中国需要四种证件,现在只需两种。 

当前正值缅甸芒果上市旺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外出口遭遇巨大挑战。此前有媒体报道,为保障水果顺利出关,不少缅甸果商会在芒果表面喷洒消毒水,但由于喷洒过量,致使果面灼伤,出现大量黑斑,只能打折销售。

缅甸方面表示,中国放宽边贸入境政策,将有助于减少边境出口货物延误。目前,每天约有 40 辆卡车由缅中边境"金三角"进出,跨境贸易正有序恢复,特别是缅甸芒果的出口量增长明显。 

另据媒体消息,云南保山市近日举行发布会表示,目前,保山市企业出境实施的中缅农业合作业务取得较大成就,农业合作已成为保山市当前对缅经贸合作的主要内容。

报道称,保山与缅甸毗邻,口岸通道优势明显,加之缅甸气候和土地资源良好,农产品合作成为中缅两国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

当前,缅甸龙眼、山竹、红毛丹、荔枝、芒果、西瓜、香瓜、毛叶枣等已纳入进口准入目录。今年4月,缅甸联邦外交部长吴温纳貌伦访问中国,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进行单独会晤,共同见证《缅甸向中国出口香蕉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的换文仪式。根据该议定书,缅甸将有机会向中国市场出口更多香蕉。

缅甸媒体“THE MIRROR镜报”今年5月报道指出,缅甸芭蕉正式出口中国协议已签署完毕。此外,缅甸相关部门领导提醒当地蕉农,需注意水果质量达标,对华出口的芭蕉一定要保质保量。

据悉,保山近年来大力引导各企业到境外开展农业合作种植,截至目前,共有24户企业在境外开展农业合作,其中,仅缅北就有23户。据了解,在缅北地区开展的农业合作主要集中在克钦邦境内,种植的农产品包括橡胶、香蕉、柚子、大米、玉米、西瓜、茶叶、火龙果、甘蔗等18个品种,总种植面积约达67万亩。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