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山王”产量激增价格“腰斩”,马来西亚新鲜榴莲有望明年5月对华出口

要闻资讯
“猫山王”产量激增价格“腰斩”,马来西亚新鲜榴莲有望明年5月对华出口

据马来西亚“星报”报道,自明年起,除冷冻榴莲外,马来西亚新鲜猫山王榴莲有望实现对华出口。马来西亚农业及食品安全部副部长陈泓缣表示,明年5月31日是中马建交50周年纪念日,启动新鲜榴莲对华出口意义重大。

陈泓缣表示,马来西亚已于今年8月向中国递交新鲜榴莲对华出口相关协议,中方对此作出积极回应。

据了解,马来西亚为确保果品味道及质量,遵循“瓜熟蒂落”的原则,只采摘成熟榴莲对外出口,因此对水果运输及保鲜带来较大挑战,新鲜榴莲对华出口必须解决保质期短等相关问题。

马来西亚榴莲生产商协会会长Eric Chan表示,协会正在与马来西亚农业与发展研究所一起商讨新鲜榴莲对华出口的方式,包括空运和海运等。据其透露,拟议的包装方案将使榴莲的新鲜度至少保持7天,最长可达21天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马来西亚榴莲总产量为45.5万吨,已达到市场需求量的108.9%。产量逐年增加使得榴莲价格不断下滑,其中猫山王价格约40-60令吉/公斤,几乎是过去价格的一半。为此,马来西亚必须开发市场扩大新鲜榴莲出口,防止价格失控,使种植者遭受损失。

马来西亚彭亨州农业及生态旅游协会秘书长张蔚舜表示,一旦马来西亚与中国敲定榴莲出口协议,预计明年4、5月份就可实现新鲜榴莲对华出口。他同时建议,马来西亚农业及食品安全部应专门设立有关部门,负责监管新鲜榴莲出口,并采用独特的标志,以便将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与泰国、越南榴莲区分开来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