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4亿人99%不曾吃过榴莲”!海南企业签署马来西亚榴莲“采购大单”抢占消费市场

要闻资讯
“中国14亿人99%不曾吃过榴莲”!海南企业签署马来西亚榴莲“采购大单”抢占消费市场

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报道,近日,马来西亚榴恋花有限公司(D Flora)宣布将与海南省鸿翔农业集团优旗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联手推动马来西亚优质榴莲对华出口,抢占中国消费市场。

根据合作备忘录协议,优旗投资每年从马来西亚采购三亿令吉(约合人民币4.59亿元)冷冻榴莲;若新鲜榴莲获得中国市场准入,则每年从大马采购20亿令吉(约合人民币30.6亿元)新鲜榴莲

马来西亚榴恋花董事暨创始人之一拿督林孝仁指出,本次备忘录的签署不仅是商业合作,也是技术合作。榴恋花拥有超过30年高端农业营运的背景,在全球50多个国家设有办事处,专业种植灵芝、蓝藻、咖啡等高端产品,并供应至全世界。榴恋花有能力生产高端榴莲,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

海南省鸿翔农业集团优旗投资主席冯彦辉指出,中国拥有庞大榴莲消费群体,每年榴莲消费额达人民币数百亿元,市场潜力巨大。但碍于出口限制,中国消费者目前无法吃到马来西亚新鲜榴莲,又不偏好冷冻榴莲。“中国14亿人口中有99%不曾吃过榴莲但已经消耗至少90%的泰国新鲜榴莲,这意味着谁能抢先占领中国的鲜果榴莲市场,就能获得巨大回馈。”

报道称,海南省鸿翔农业集团是集水果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公司,以榴莲产业为核心,对产业链的完整布局使得公司在中国农业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马来西亚已于去年8月向中国递交新鲜榴莲对华出口相关协议,中方作出积极回应。今年是中马建交50周年,启动新鲜榴莲对华出口意义重大。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榴莲市场价值为249亿美元,预计至2033年将增长一倍以上,达到499.1亿美元。在这其中,马来西亚处于独特地位凭借“猫山王”优良品种及新兴技术,拥有增强市场份额的基础。

马来西亚政府将继续努力争取在2024年签署出口新鲜榴莲至中国的协议,一旦获得批准,马来西亚的榴莲产品,特别是“猫山王”将收获巨大市场及可观回报。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