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西瓜获“正贸”对华出口资格,可有效填补中国淡季市场空白

要闻资讯
越南西瓜获“正贸”对华出口资格,可有效填补中国淡季市场空白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中越两国共同签署36项合作文件,包括越南西瓜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

议定书规定,越南新鲜西瓜必须符合中国食品卫生和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此外,所有注册对华出口的种植区必须建立质量管理和可追溯系统,应用良好农业规范(GAP),确保满足对种植园和包装过程监督等条件。越南西瓜运输将通过中国海关批准的中国边境口岸进行进口,并且必须按照规定进行2%的植物检疫抽样。

据了解,中国西瓜生产旺季一般为每年6至10月,越南西瓜产季集中在11月至次年5月,可有效填补中国西瓜淡季市场空白。不过,此前越南西瓜出口中国大多有配额限制,自2018年5月以来,中国加强对进口水果管理与追溯,越南西瓜对华出口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

自2021年起,越南出口农产品质量取得显著提升,西瓜对华出口增长迅猛。2023年前十月,越南对中国西瓜出口额达44万美元,同比增长162%。中国已经成为越南西瓜出口主要市场

越媒称,双方议定书签署是促进越南传统农产品官方出口和规范两国农产品出口法规的重要一步。

据悉,截至目前,越南38个省份共162个西瓜产区和1000多个包装设施已获得对华代码。除此之外,越南已有13种农产品正式获得对华出口资格,包括火龙果、龙眼、红毛丹、芒果、菠萝蜜、西瓜、香蕉、山竹、荔枝、百香果、榴莲、燕窝和红薯

越南工贸部副部长潘氏胜表示,为继续开拓农林水产品出口市场,越南工贸部将与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同中方有关部门谈判,为绿皮柚子、新鲜椰子、牛油果、菠萝、金星苹果、柠檬、甜瓜等其他越南水果开放出口市场。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