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吉达Fyffes合并案半路杀出程咬金:巴西果汁巨头提出溢价29%收购金吉达

国家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金吉达Fyffes合并案半路杀出程咬金:巴西果汁巨头提出溢价29%收购金吉达

就在美国和欧洲的两大香蕉巨头——金吉达品牌国际公司(以下简称“金吉达”,纽交所代码:CQB)与Fyffes(欧洲稳定机制代码:FFY)预期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合并之际,美国东部时间8月11日,巴西农产品、果汁巨头Cutrale集团与投资公司Safra一道,正式向金吉达提出书面请求,希望以每股13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金吉达100%的已发行股份。

点击查看中国水果门户对此的后续报道

800px-Chiquita_bananas (1)

这一收购建议已以书面形式发送给了金吉达董事长Kerrii Anderson及金吉达总裁兼首席执行官Edward Lonergan。同日,金吉达发布新闻稿,确认已经收到Cutrale集团和Safra集团“不请自来”的收购建议。

Cutrale集团与Safra集团在这份书面请求中强调,这一收购建议对于金吉达来说要比与Fyffes合并更有吸引力:相比2014年8月8日金吉达收盘价(10.06美元),这一收购价的溢价率达到了29%。

“此外,相比金吉达的历史交易倍数,我们还提供了一个非常优越的估值。我们提出的价格(包括金吉达净负债),是金吉达公司最近十二个月的调整后的企业价值/ EBITDA(企业倍数)的11.8倍,”该收购建议补充说。

“同时,如果我们能够及时跟进,尽快完成财务尽职调查,我们将能遵从金吉达与Fyffes设定的交易时间框架,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交易。但我们的交易将并不存在与Fyffes合并带来的执行风险和不确定性。”

据悉,Cutrale集团的全球业务运营主要包括橙子、苹果、桃子、柠檬和大豆。收购建议中指出,Cutrale集团的平台能在水果和果汁的价值链各个环节为金吉达提供丰富的经验。“在收购完成后,金吉达将受益于Cutrale集团在种植、加工、技术、采购、分销、物流和市场营销方面的丰富经验与专业知识,”收购建议称。

而Safra集团旗下管理的资产超过2000亿美元,积累的股东权益类资产合计153亿美元,在北美、南美、欧洲、中东和亚洲均开设业务,如经营银行和投资其它业务等。

金吉达在今日发布的新闻稿中称,金吉达公司董事会将与财务和法律顾问一道,仔细审查并考虑该收购请求,以确定“符合本公司及股东最佳利益的行动方针”。

金吉达特别强调,股东这个时候“应在不采取任何行动”,并等待董事会的建议。“在董事会完成审查前,金吉达不会就Cutrale集团和萨夫拉集团提出并购请求一事提供任何进一步评论。”

2014年3月20日,金吉达品牌国际和爱尔兰水果公司Fyffes宣布,两家公司已签订一份限定合并协议(definitive merger agreement),将合并成立新公司金吉达Fyffes(ChiquitaFyffes),一举成为市值10.7亿美元的全球最大的香蕉供应商。

在早前的一份联合声明中,金吉达和Fyffes称,双方将通过10.7亿美元的全换股交易完成合并,两家公司的共同盈利额将达到46亿美元。在股东同意和爱尔兰最高法院审核通过后,预计合并将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新公司将继续在纽约上市交易,50.7%的股权将由金吉达国际的原股东持有,Fyffes公司则持有剩余股份。

“我们仍然对与Fyffes的交易将带来的战略优势和价值满怀信心,”金吉达在今日发布的新闻稿中说。

目前,高盛是金吉达的主要财务顾问,而富国银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则充当金吉达董事会的财务顾问。世达律师事务所(Skadden, Arps, Slate, Meagher & Flom LLP),McCann FitzGerald以及Taft Stettinius & Hollister LLP律师事务所则充当金吉达的法律顾问。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