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香蕉出口遇阻,价格“惨不忍睹”,每公斤仅几毛钱!

要闻资讯
越南香蕉出口遇阻,价格“惨不忍睹”,每公斤仅几毛钱!

据越南媒体报道,近日,越南香蕉价格有些“惨不忍睹”,胡志明市街头陆续出现多个临时香蕉售卖摊点,对外出售原本用于出口的香蕉,每公斤价格为6000越盾(约合人民币1.75元),部分果园香蕉价格甚至跌至1000越南盾(约合人民币0.29元)/公斤,蕉农损失惨重。

报道称,这些香蕉来自越南同奈省香蕉果园,原本用于出口。近来,越南香蕉出口中国遇到困境,外销受阻,只能在国内低价处理,且销售十分缓慢,每个摊点两天时间只卖出一吨左右

越A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Đỗ Ngọc Chất表示,去年同期,越南香蕉价格超过1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2.92元)/公斤,利润丰厚,香蕉种植面积因此急剧增加

据了解,除越南外,老挝、柬埔寨、菲律宾等香蕉生产国也在纷纷增产,且均瞄准中国市场。Đỗ Ngọc Chất坦言,今年中国市场购买力似乎较往年弱了一些,无法消化所有香蕉,目前,越南部分果园香蕉价格甚至低至1000 - 2000越南盾(约合人民币0.29元~0.58元)/公斤。


越南果蔬协会秘书长邓福原指出,香蕉是越南对华三大出口产品之一,约占越南对华果蔬出口总额的10%。

曾几何时,越南香蕉对华出口利润丰厚,不少蕉农赚得盆满钵满,吸引大批农户疯狂扩种,甚至有家庭租种6公顷土地投资种植香蕉用于出口。然而近期,越南香蕉出口遇到困难,越南果蔬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越南香蕉出口额超过27万美元,较2022年下降2.6%。​香蕉收购价跌至冰点,每公斤仅几毛钱

邓福原表示,除越南外,香蕉出口遭遇困境的情况在泰国、菲律宾、柬埔寨等国也普遍存在,就连中国本地香蕉价格也较往年下降40%。近年来,越南香蕉种植面积持续快速增长。以同奈省为例,2016年全省只有7300公顷,但2023年底已增加至14000公顷,且大部分依赖中国市场。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