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指控秘鲁鳄梨日斑病具有高入侵风险

国家 小组件 热门新闻
智利:指控秘鲁鳄梨日斑病具有高入侵风险

智利农牧管理局(SAG)与秘鲁国家农业检疫局(SENASA)经协商,已对关于进口秘鲁水果到智利市场的准入标准达成一致。对此,智利鳄梨生产商称将上诉法庭申诉保护,以阻止智利国家农业部(MINAGRI)批准无限制进口秘鲁鳄梨至智利市场。avocado_815890661-300x300

在同中国水果门户的访谈中,智利鳄梨委员会主席冈萨罗·布尔内斯先生强调,智利的果园正在面临来自秘鲁的鳄梨日斑类病毒入侵的威胁。智利本地的生产商要求来自秘鲁的水果产品必须开具其采摘果园的无病毒证明。

布尔内斯先生表示:“我们的诉求很简单:秘鲁(的鳄梨)在进入智利时,必须像进入其他国家如巴拿马和哥斯达黎加一样,开具原产地果园的无病毒证明。秘鲁只需要400公顷具有无病毒证明的果园就可以满足智利的需求,我们要求秘鲁的鳄梨商在本国宣传鼓励出口无病毒鳄梨,即建立起无病毒的果园,仅此而已。”

令布尔内斯先生忧心的是,智利农牧服务局规定的准入标准所依据的病虫害风险分析报告,其内容“非常含糊,错误迭出,及数据不足”。

“国内外专家以及智利大学农业系也同样指出,智利农牧服务局的病虫害风险分析报考是不准确的,该分析有许多重大的错误,必须重新评估。”

“在我看来,现在这个风险分析只是为了实现一个政治目的,那就是通过准许进口秘鲁鳄梨来缓和秘鲁对智利在苹果病害方面上的施压。”

对于布尔内斯来说,秘鲁的检疫部门对智利的施压是显而易见的,而智利政府则持续采取退让的态度。

“需要强调的是,这个风险非常紧迫而且后果严重。因为该病毒不仅会影响鳄梨,而且还会感染土豆和番茄等作物。” 布尔内斯进一步解释说,日斑类病毒不仅存在于鳄梨的果壳中,果皮及果肉也同样会被感染和传播。

尽管智利本国的生产商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避免鳄梨无限制地进入本地市场,他们同时也清楚表明在智利鳄梨停产期时,无病毒鳄梨的进口对他们是有益的。他们表示:“在那段时期,家庭主妇们不会改变她们菜篮子的内容,但国产鳄梨要么是冷冻的,要么是过熟的,所以产品供应的连续性对于我们有益。我们在美国有过这样的经验:一开始加州人都对我们带去的鳄梨不持欢迎态度,而如今鳄梨却在市场上很走俏。我们深信在这儿也可以发生同样的事情,所以我们对进口质量上乘的鳄梨非常感兴趣。”

秘鲁的收成时期从4月月末开始,智利鳄梨委员会主席坚持应在鳄梨出口前做出申诉保护的最终裁决。

由于目前智利国内对鳄梨产业没有相关的规定,因此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另外的途径,但就现况而言,布尔内斯说道:“我们对智利的司法系统非常有信心。我们相信,不论从技术上还是法律上来讲我们的要求都非常明确,我们将受到国际贸易法规和智利法律的保护。”

www.chinafruitportal.com

图片:shutterstock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