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山竹特色水果“阿恰恰”:值得国际市场关注

专访栏目 国家 要闻资讯
类山竹特色水果“阿恰恰”:值得国际市场关注

上个月,英国玛莎百货(Marks&Spencer)首次推出超级水果阿恰恰(Achacha),并在英国国内掀起购买热潮。这种原产于亚马逊森林深处的超级水果,是由澳大利亚阿恰恰水果集团(Achacha Fruit Group)供应。近日,阿恰恰水果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布鲁斯·希尔(Bruce Hill)在一次专访中向中国水果门户介绍了这种别致的水果。

Achacha-panorama

在澳大利亚北昆士兰地区汤斯维尔市以南的Palm Creek热带种植园里,种植了大约16000株阿恰恰果树。阿恰恰是一种形状如鸡蛋,口感甜而气味强烈的水果。希尔负责监控这片120公顷的土地上阿恰恰的收成。

这种水果最早来源于玻利维亚境内的亚马逊盆地,在当地,这种水果被人们叫做achachairú。经过玻利维亚政府同意后,这种水果的名字后来被简化为阿恰恰(achacha),而阿恰恰水果集团则获得了在玻利维亚境外商业种植阿恰恰的独家许可。

希尔与他的妻子海伦都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长大,但是曾经在海外生活和工作21年,其中曾数次来到玻利维亚。直到有一次,希尔被咨询公司派到玻利维亚完成一个项目的时候,他才发现了这种叫做阿恰恰的水果,并从当地带回了种子,在澳大利亚种植了第一批阿恰恰果蔬。

“一位玻利维亚老兄雨果(Hugo)对这种水果赞不绝口,最后我就决定进口一批到澳大利亚来,结果有不少人在尝试了以后都表示十分不错,并帮助我们开始了这个项目,”希尔告诉中国水果门户。

“这些合作伙伴们,包括我们的朋友,雨果的朋友,在这家农业公司创业期最艰难的时候与我们并肩作战不离不弃,很不容易。”

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人还没有听说过阿恰恰果。希尔和他的团队面临的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种口感鲜美,风味浓郁还有益健康的水果。

“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将这种水果推销出去,因为就是在澳大利亚,在我们开始销售数年以后还是有不少人没听说过它。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我们的营销预算有限,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人们一般要亲身尝试过水果后才会决定买回家,”希尔说。

“他们只要尝试过以后,一般就会买回家吃。通常来说,一个消费者会拿起阿恰恰闻一下,然后问工作人员‘这个水果口感如何?’我们这时会使用味道专家的说法回答这个问题:味道甜,气味香,口感清新像冰沙。”

阿恰恰的2013-2014营销季从去年年12月开始,如今已经临近尾声。种植户们也正努力在国际范围内推广这种水果。在与英国马莎百货谈下供应协议后,希尔的公司计划在更多国家扩大影响力。

希尔说:“我们已经向亚洲、中东与欧洲出口阿恰恰,还有一些运往其他国家。我们预期这几个市场都会快速增长,尤其在亚洲,这种水果将慢慢被大家所知。”

“我们所确定的是,目前为止在全球范围内我们是独家供应商,因此我们还有显著的成长空间。”

希尔称,与阿恰恰口味最接近的水果大概就是山竹了,同为Garcinia 水果家族的一员,山竹是几个亚洲国家主要的出口水果之一。 他还补充道,阿恰恰比山竹含糖量少一半,但是果肉多20%。

最近与英国玛莎百货的合作,源于希尔远在布鲁塞尔的儿子亚得里安(Adrian)的努力。数年前,在柏林的果蔬展览大会(Fruit Logistica)上,亚得里安首次向欧洲买家展示了这款奇特的水果,并大获好评。在2012年,希尔的公司在该展会上被颁发极为有地位的创新奖第三名,而这也最终吸引了玛莎百货的代表的注意力。

希尔:“我们十分注重使用生物动力方法实现可持续性种植,考虑到我们种植园的面积,这可是个艰巨的任务,我们依然在努力学习实践。”

“我们同时也在积极寻找国际伙伴。我们在阿恰恰市场拥有垄断地位,拥有一款绝佳的产品并且一套已成规模的种植园体系,但是我们缺少的就是能够帮我们发挥实力的资源。”

 

澳大利亚市场:营销获得优厚回报

在澳大利亚国内,各地的“农民市场”(Farmers' market)里都可以看到阿恰恰的身影。虽然提升这种罕见水果的知名度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是希尔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市场的优厚回报。

“我们通过位于悉尼、布里斯班、墨尔本以及阿德莱德的主要水果市场的代理商销售阿恰恰。代理商向我们提供主要的连锁超市以及独立水果零售商的信息。一般来说,这些代理商也负责销售其他热带水果。在澳大利亚国内,我们主要通过农民市场销售,这些地点往往挤满了理解和喜爱优质食品的人群。”

“在这些市场里,我们与潜在的客户交谈,并向他们展示特别而简单的剥皮方法——‘一戳一挤’即可。我们让他们尝一尝阿恰恰,并向他们解释如何使用果皮制作健康饮品。”

希尔说,他需要一支国际销售团队在店内做同样的样本测试,不过这样的服务价格不菲。但希尔相信,不论这种水果是以什么方式为人们所知,“它总能吸引人们购买”。

 

“超级水果”:衍生产品也充满商机

虽然许多媒体报道都鼓吹阿恰恰的超级水果品质,不过阿恰恰水果集团自己却没有发明和使用这个标签。“我们并不用这个噱头大做文章,或者把我们的产品叫做超级水果,但是我们的确认为这是一种具有独特和出众品质的水果,在健康领域也有绝佳潜力。

除去作为水果出售以外,阿恰恰果还可以用来生产一系列衍生产品,比如说果蜜,果酱等,而其果肉也有其他用处。

“蜜蜂喜欢阿恰恰果树的花,但并不需承担授粉的责任。我们请来了当地的养蜂家并让他带来了他的蜂巢,光这个季度就带来了100多个。然后他将蜂蜜卖给我们,这是一种没有处理、没有加热的生蜂蜜,保留了所有自然蜂蜜的营养成分。

“最初我们将蜂蜜作为礼品送给我们的合作伙伴,但现在这个产品也开始受大家青睐。我们还用阿恰恰果生产果酱和糖浆,也获得了不小成功,不过我们还尚未商业化运作这两个产品。

“各地大厨也开始用阿恰恰的果肉做甜点和沙拉甚至冰沙。不过对我们来说,果皮和籽儿与果肉的分离技术是还没有攻克的一个难题。我们开发了一种新模式,并希望以此有效提升这项任务的效率,为厨师与冰沙制作者提供优质产品。”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