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港口罢工,水果贸易商错失中国春节商机

要闻资讯
澳大利亚港口罢工,水果贸易商错失中国春节商机

中国市场,春节热销,澳大利亚对华出口却陷入烦恼。据“金融时报”报道,每年1、2月份通常是澳大利亚水果商最繁忙的时段,他们会将成千上万吨油桃、李子、葡萄等水果运往中国,以供农历新年过节之用。

然而今年,受澳大利亚海运工人工会与总部位于迪拜的港口运营商迪拜世界港口公司薪资争端影响,大批货物延迟发运,错过了供应中国春节市场的商机。

报道称,迪拜世界港口公司负责澳大利亚约40%贸易货物运输,已与海运工人工会达成协议,同意在今后4年内为公司在澳大利亚的码头工人加薪近25%。然而处理积压在码头的5.4万个集装箱的水果、肉类等可能需要长达6周时间

据了解,往年这个时候,70%的货物出口均流向中国,然而今年港口罢工使得澳大利亚延迟出货。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澳大利亚港口发生大范围工人罢工,致使中国市场需求高涨的水果、牛肉等错失了供应春节市场的良机,“商品还没出售就要变质了。”当地贸易商为此头疼不已。

据报道,容易腐烂变质的生鲜商品受损尤为严重。通常,从澳大利亚主要港口,如悉尼和墨尔本等地出发的商品会在20天左右抵达中国,但由于港口作业停滞,目前出现了两到八周的延迟。替代方案十分有限,如想更换出口港口,需要卸货,用卡车运输,经过检疫后重新装载,这会导致额外的工作量。如果转为航空运输,成本会大幅增加,因此并不现实。

澳大利亚肉类工业委员会负责人诉苦称,港口罢工引发严重混乱,即使想要转向其他公司运营的港口,接收能力也十分有限。如果物流混乱长期化,澳大利亚可能会失去更多客户及市场。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