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布最新研究:六成以上蓝莓消费者认为口感比营养价值更重要

热门新闻
美国发布最新研究:六成以上蓝莓消费者认为口感比营养价值更重要

近日,美国福罗里达州立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的一项调查显示,比起蓝莓的营养价值,美国消费者更在意蓝莓的口感。据该大学近日发表的一份媒体声明称,调查显示,约61%的消费者因为口感而购买蓝莓,而只有39%的消费者则是考虑到蓝莓的抗氧化功能而选择购买。

该声明中称,一家名为Panel Direct Online的公司负责为此次调查选取受访者,为了保证受访者在过去一年中购买过蓝莓并且总体上男女比例相当,他们被要求预先填写一份问卷。

blueberry_46420153-300x300

该调查分为两次进行。第一次调查是在2011年,共有306名受访者,而第二次调查则在2013年,受访者人数为300人。两次调查以同样的问题展开——将蓝莓的六个指标:硬度、质感、大小、颜色、口味和营养价值分为六个不同等级,这样问卷中就有36个选项可供选择。接受调查的消费者选择最多的两个选项是“很甜,但没有添加糖”和“浓郁的蓝莓味”,另外两个比较受欢迎的选项是“汁水丰富”和“抗氧化剂含量丰富”。

该调查还运用了心理物理学原理测试被调查者对特定口感、味道和质地的脑部反应,他们被要求对品尝的蓝莓进行打分,打分系统总共包含九个等级。各项指标均由心理物理学家霍华德·莫斯科维兹(Howard Moskowitz)设计。此前,莫斯科维兹曾帮助罗吉公司(Ragu)在内的多家食品企业提升食物口感,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蓝莓原产于北美,而今也在南美、欧洲、亚洲和澳大利亚种植。美国著名生鲜电商FreshDirect近日也进行了一项调查,但结果显示只有48%的美国人在去年购买过蓝莓,而购买香蕉的人比例则达到了88%,它也是美国最为畅销的水果。据福罗里达州农业和消费者服务部(Florida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Consumer Services)提供的数据称,福罗里达州的蓝莓年产值达到了6600万美元。

 

蓝莓新品种开发:消费者需求为主导

水果新品种研发者往往会考虑消费者的需求,福罗里达州立大学食品和农业科学院(Institute of Food and Agricultural Sciences)的园艺学家吉姆·奥姆斯泰德(Jim Olmstead)也不例外。他表示,他会在开发蓝莓新品种时将这份调查数据作为参照标准。他在声明中说,“我们试图探索的是:消费者理想中的蓝莓是怎样的?它的外观、口感和味道应该如何?”

奥姆斯泰德说,他目前正在开发一种质感更好的蓝莓品种,但调查显示,消费者并不怎么看重质感。

同样参与该蓝莓新品种研发的环境园艺学副教授托马斯·科尔库霍恩(Thomas Colquhoun)表示,传统上,在蓝莓新品种研发过程中,考虑的更多是种植方面,比如气候,产量、预计收成和抗病能力等。

但他表示,同样也不能忽视消费者的需求。 “一般而言,开发一个蓝莓新品种要耗费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因此科研工作者在开发前最好也要先弄清楚消费者的需求。”不过他补充说,“消费者也分为许多种,有的比较感性,有的则比较理性。”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