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作祟,智利牛油果本季出口量将减半

牛油果 要闻资讯
干旱作祟,智利牛油果本季出口量将减半

一场长达7年的干旱带来的副作用,在智利牛油果生产中尤其可见一斑。由于干旱问题导致本季智利牛油果(又称“鳄梨”)产量大幅下降,牛油果在智利本土的价格也正变得更有吸引力。一位来自智利领先牛油果种植商Cabilfrut的发言人告诉中国水果门户,虽然这些因素都促使智利牛油果本季出口量的减少,但旷日持久的干旱是智利牛油果出口量相比去年同期几乎减半、甚至仅会达到去年三分之一的罪魁祸首。

avocado_69588181

注:智利牛油果已经于今年获准出口中国大陆。

据Cabilfrut的总裁 Juan Pablo Cerda介绍,旱情严重影响了瓦尔帕莱索地区的牛油果的种植和生产,而该地区的产量占到智利全国总产量的75%。就在四五年前,智利牛油果的产量还能达到30万公吨,而2014-15年,即使乐观估计也只有15万公吨的产量。

Cerda认为,牛油果的低产造成了智利国内市场的“物以稀为贵”,国内价格对种植者来说变得更有吸引力,这也导致了智利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剧烈竞争。虽然他反复强调国内牛油果的生产总量很难统计清楚,但根据去年的记录,瓦尔帕莱索地区生产的25万公吨牛油果中,有13-14公吨通过海运销往国外。而今年,牛油果的总产量将能够达到14万公吨,而国内市场的需求将不少于9万公吨。这说明,本季可以提供给国际市场的牛油果只有5万公吨。“种植商其实并不希望国际市场的销量以50%的幅度下降,但目前看来这个趋势几乎会成为必然。从中也可以看出国内市场价格的诱人程度。”

不过,作为资深种植商,Cerda对盲目追求高价的牛油果商人提出警告:即使今天智利牛油果的国内市场势头强劲,保证大出口量仍然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国际市场今年没有从智利产地得到满足,他们就会寻找智利之外的其他牛油果产地。那么,如果有一天智利的牛油果迎来丰产季——这几乎是必然的——那么那时候把牛油果大量地出口出去就会重新变成重中之重。

“所以,该如何对待国外市场是个很复杂的问题。”

 

干旱之下的应对之道

据Cerda介绍,智利目前已计划了多项应对干旱的工程,包括将在瓦尔帕莱索地区修建的四个水库等。不过,现在这些工程也受到了不小的质疑——不少人相信,这场已经长达七年的干旱是仅持续四、五年左右的正常旱季循环,因此将会持续更长时间,甚至达到50年或上百年。至于干旱为什么会持续5年或7年,已经有了很多讨论。不少人都认为,这清晰地表明了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Cerda也认同这种意见。

更糟糕的是,人们发现科金博大区的四个大水库都干涸了。因此,瓦尔帕来索的四个水库的工程也被推迟。“如果我们花费巨资修建了水库却根本不能让它们蓄满水,那水库还能说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吗?”

另一种潜在的解决方法是建立庞大的“灌溉系统高速公路”来进行南水北调。其实,在智利的冰川区和降雨频繁的巴塔哥尼亚大区有丰富的水力资源,可是这些水总是白白地奔流到了大海中去。诚然,南水北调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工程,但从社会和经济的角度讲是值得的,因为它可以在多年内确保灌溉的水源。没人希望气候变化成真,但如果这是现实,只有南水北调才可以保证中部地区乃至北方阿塔卡马和沙漠地区的水源。这些调运来的水可以供人引用、促进已有的农场增产,也可以用来在以前干旱荒芜的地区开辟新的农场。

然而,这项国家本来能够投资的大工程目前还没有任何落实的迹象。“我们所做的比我们应做的滞后了15年。按我们的经济和金融稳定程度来说,这个工程早就可以开工了。然而因为政治上的和其他原因,我们迟迟没有开始。” Cerda说道。

相比之下,智利的邻居秘鲁却已经开始了这项工程。他们挖掘了运河,把水从山区和雨林中引向农场。因此,秘鲁以前的一些不毛之地现在都变成了葡萄和牛油果的高产地区。

“所以,智利不应该继续沉湎于过去之中,而是应该致力于迈出下一步了。”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