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樱桃这一季产量大,更多当地种植商们“备战”中国市场

未分类 樱桃 樱桃特快
澳大利亚樱桃这一季产量大,更多当地种植商们“备战”中国市场

正值11月,南半球樱桃季节也陆续展开。而澳大利亚樱桃业也已经开始向中国大陆出口这一季的樱桃了。之前该国有些州不能出口樱桃至中国,但如今情况已改变,而来自这些州府的种植及出口商们的兴趣也已增加,该国樱桃出口项目的总注册人数也比以往来得更多。

据悉,该国塔斯马尼亚(Tasmania)州是之前唯一一个可以将樱桃直接运往中国的州府,主要是因为该州在之前已获得了中方政府所给予的“无果蝇”状态。但双方近日所签署的协议,为澳大利亚大陆打开了大门——据了解,该国大陆占该国总樱桃产量的约四分之三。

澳大利亚樱桃种植者协会(CGA)主席汤姆·伊斯拉克(Tom Eastlake)在接受我们中国水果门户采访时表示,这一季将非常有趣,会有越来越多的种植商们从南澳大利亚(South Australia)、维多利亚(Victoria)州和新南威尔士(New South Wales)州空运樱桃至中国市场。

伊斯拉克表示:“我真的希望这一季所有州府都会出口樱桃,这对澳大利亚樱桃业来说,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变化。我不愿意预测出口的确切情况,因为我不知道,我们正处于未知的水域。”

此外,伊斯拉克也补充说,越南在去年首次进口澳大利亚樱桃成功之后,需求量也在今年上涨。

他表示:“去年我们收到了很多来自越南的询问,我们在圣诞节前的销量很高,作为一个行业去年我们确实将大部分的樱桃售出,而越南市场的需求,比我们可供应的还来得高。”

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UN Comtrade) 的统计数据显示,越南在2018年初时为澳大利亚樱桃所提供的货运价格(FOB)竞争力较好,有时则来得更好。但在2017年12月份时,中国大陆所提供的价格,却高出超40%以上。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塔斯马尼亚州是历来占澳大利亚对华直接出口的大部分,而该州的产季比起澳大利亚大陆来得较晚。

据悉,去年11月和12月时,将澳大利亚大陆樱桃的出口量纳入考量,该国樱桃的主要出口市场为香港、新加坡和越南。还有待观察的是,已改善的市场条件,加上更高的注册率,是否会导致中国大陆市场能缩小年末樱桃市场的差距,甚至超过其他出口市场。

伊斯拉克表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他们的主要城市之一可以容纳我们整个樱桃产量。我们从澳大利亚樱桃种植者协会(CGA)服务台得知有一位来中国商人有兴趣在这一季进口1000公吨樱桃。这就是我们所得到的询问,而这也只试水而已。”

从某一个角度来看,澳大利亚樱桃业已从2016/17年度的低产量,回升至2017/18年度约1.5万公吨产量的水平。

伊斯拉克表示:“所有人都期望今年我们的产量能超过1.5万公吨,而任何超过1.6万公吨的产量,都已是新纪录。我们几乎完全肯定这一点。毫无疑问地,我们今年将打破出口纪录,种植商们想要出口的兴趣太高,这也不得不成为现实。”

 

提早出口樱桃至目的地市场

今年开始对华出口的首批出口商之一,是位于墨尔本(Melbourne)以东丹德农(Dandenong)山脉另一侧的Wandin Valley农场。

Wandin Valley农场的销售经理蒂姆·琼斯(Tim Jones)表示,该农场的位置,加上品种合适,致使他们可以提前进行采摘。而首批对中国大陆出口的货物已在10月下旬运出。

而自那时起,该公司每两至三天都一直空运樱桃供应中国市场,而国内业者们需求量也已增加。

琼斯指出:“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回馈,而我认为这不仅对Wandin Valley农场有利,也得益于我们整个行业。当然,到目前我们所做的大部分出口,是运至中国市场,但这纯粹是因为樱桃品质良好,达得到标准,才会被送到那里去。我认为在几乎所有市场中,樱桃的硬度都是无可商量的。樱桃必须硬,颜色必须漂亮,口味得优。”

他表示,Wandin Valley农场以及樱桃业都以产品新鲜为中心。他指出:“我们希望在颜色、甜度和口味方面接近最佳状态时进行采摘,确保樱桃够硬,并尽快通过空运将其运送至我们的市场。”

琼斯声称,在中国市场内的注册程序组织得非常好,而他也非常感谢在塔斯马尼亚州的种植商们,为这个行业铺平了道路。

他表示:“塔斯马尼亚州樱桃业已经获批进入许多国家,但澳大利亚大陆并还没有,而我们也从塔斯马尼亚学到了很多知识,包括如何满足其中一些市场的协议要求。这有助于澳大利亚大陆樱桃业建立在果园和包装厂注册、农场和包装棚监控等事情方面所需的流程。塔斯马尼亚州业者们已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准,使我们能够利用它。”

 

“出口需求量过高,超出我们所能服务的范围”

伊斯拉克强调,今年澳大利亚大陆种植商们会将此季节当作“试水”,而许多业者们也将首次在新的中方协议中运行。

他表示:“今年有很多种植商们会进行尝试,而且还有一些有经验的种植商们将会做大货量。但是有很多业者们会进行第一次尝试,之前也没有熏蒸的经验。所以他们还是有一些东西需要学习。”

他强调,澳大利亚大陆樱桃业30年来一直都希望进入中国市场,在看到塔斯马尼亚州在获批输华方面取得成功后,种植商们一直都在设立新果园,期待有一天能获批输华。

伊斯拉克表示:“在非传统产区中,也有了一些新的种植面积。您已经看到南澳大利亚河地(Riverland)地区的扩张,也已经看到桑雷西亚(Sunraysia)地区的明显扩张,以及新业者们进入一些像希尔斯顿(Hillston)和格里菲斯(Griffith)的地区。”

他表示,虽然澳大利亚当地市场仍然有增长的空间,需求量却没有跟上产量上升的步伐。

然而,伊斯拉克指出:“我们预计出口业务可以容纳产量的上涨,而毫无疑问地,出口需求已超过了我们所能服务的范围,而我们也将需要种植商们扩大业务,以满足需求。”他说。

当被问及对春节的展望时,伊斯拉克预计,就澳大利亚供应量而言,塔斯马尼亚州将继续占据主导地位。他表示:“对于大多数大陆地区来说,到春节时候季节已经结束了,所以供货的能力也有限。但是,有些地方——像维多利亚高山地区巴特洛(Batlow)这样的地方,可能还可以供货。”

“澳大利亚大陆樱桃季节将在那时成埃落定。除非有人想长时间存活——而这也是可能会发生的事情——但我觉得不可能,因为塔斯马尼亚州业者们是以春节为中心。他们樱桃的特点是全球大多数国家或地区们所不能提供的——他们樱桃品质优良,个头大,而需求量已超过了他们所可以服务的水平,所以这也是就是为什么他们把春节作为主要出口目标。”

 

 

生产前景:灌溉方面所带来的挑战

虽然目前干旱是整个澳大利亚农村地区的一个严重问题,但伊斯拉克强调,不同地区的生长条件各不相同,而且整体来看,农作物的生长情况良好。

他表示:“情况各不相同。每个人都有收成,而每个人似乎也对自己所拥有的感到相当满意,但显然今年的气候条件差别很大。新南威尔士州仍然正处干旱季节当中,但像奥兰治(Orange)地区的气候看起来非常良好——虽然降雨量并没有达到他们所想要的水平,或是通常所拥有的,但相对来说,情况看起来很棒。”

伊斯拉克透露,新南威尔士州的Young地区以及维多利亚州北部气候非常干燥——在当地,所有的樱桃已正在进行灌溉,但今年所灌溉的用水量用得非常谨慎,而这也会带来一些挑战。他指出:“论质量来看,在干旱季节进行采摘非常好——干旱季节是如您正所想要的,因为在潮湿季节当中您将会有果实出现破裂或是软化的现象。”

与此同时,伊斯拉克指出,阿德莱德山(Adelaide Hills)的降雨量也良好,当地业者们也对此感到非常欣慰。他表示:“从那里出来的报告显示,他们的农作物情况非常好;比起澳大利亚其他地区,该区拥有着像雨林般的条件。厄尔尼诺(El Niño)现象对我们来说有着一定的冲击力,对采摘来说是件好事。但现在获得胜利,以后我们可能得为此偿还代价。这肯定会带来一些挑战。”

此外,他也表示,今年的用水方式,也将明显变得明智。他指出:“有些业者们非常关注水果个头大小——大多数种植商们都知道所需的水果个头有多大小,而最终你确实需要各种个头大小的樱桃,来满足所有目的地市场的要求。比如说,在澳大利亚当地市场,如果您卖个头大的樱桃,销售量一定差——32毫米个头的樱桃每公斤25澳元(约折合人民币125.36元)或是30澳元(约折合人民币150.44元)。这实在是太贵了。”

然而,伊斯拉克也表示,市场上,无论是当地市场或是内部市场,还是有一部分消费者们想要“超级优”的樱桃,也愿意付出更高的价格来购买它们。对此,他指出:“这非常棒,而这也是我们想要的,但您还是需要各种个头大小的樱桃,所以大家才能轻易地购买此水果。”

 

昆士兰州早季樱桃种植商们业务已逐渐恢复正常

澳大利亚东北部昆士兰(Queensland)州的樱桃种植商们虽然产量远低于该国南部的同行,但历史上来说,该地区是占据澳大利亚季节的最早部分。

然而,在过去的两年里,在斯坦索普(Stanthorpe)地区附近被称为“花岗岩带”(Granite Belt)的主要种植区却受到了潮湿环境的严重打击。

在与我们中国水果门户的电话采访当中,该地区樱桃种植商Cherry Park的格雷厄姆·明菲(Graham Minfie)因为害怕厄运而不太愿意讨论这一季的来龙去脉。

他表示:“过去两年里,我们基本上已经被彻底销毁,实际上要重新讨论并认为它可能会再次发生,情绪上非常困难。果树们已成为了我们的朋友,而看到果树时您会有一种满足感。但第二天早上醒来时,下了12个小时的降雨之后,您走出去看看,发现那些果树已不再美丽,却伤痕累累。最重要的是,你必须从口袋里掏出1万澳元(约折合人民币5.01万元),过后也没剩余什么钱来请人将烂果去除。”

明菲指出,过去两年的天气状况,可说是该区有史以来最差的——长时间下毛雨,又没有阳光下,致使雨后水果无法晒干。他表示:“果树们已经再也承受不了,果实也分裂,就这样。而你也只得不管了。”

在经历了像这样的挑战,以及另一项涉及带柔性太阳能电池板的冰雹网的业务之后,Cherry Park公司近年来将果树的数量减少了一半以上。

明菲表示:“只因为过去的经历,我们已经大大减少了我们的树数。 但我们已经决定,随着另一项业务的进展,我们会再尝试一次,而且有很多人已要求我们不要结束业务。我们在那的农作物现在已非常健康,平衡非常好。我们有了一点降雨,但水坝却没有空间储存。在这个特殊的例子当中,现在我想要的只是短暂的暴风雨,然后利用阳光照射来晒干樱桃,这样我们就能采摘农作物了。”

据悉,Cherry Park在11月初时就已开始进行采摘,采摘的品种是一个名为“Empress”的小型甜樱桃品。而不同品种的采摘,也将持续至12月10日左右。

明菲指出:“然后,我们将继续采摘一些莫愁(Merchant)品种,这是一种非常漂亮,个头大的樱桃,然后从那里我们会进入主要品种拉宾斯(Lapins)的采摘。”

由于樱桃需求如此之高,琼斯认为,没有必要向超级市场出售樱桃。他所生产的樱桃,都是在农场门口销售,或是利用工作人员在当地乡镇出售水果。

他表示:“我们的订单可达每人200,300或400箱。他们建设了专门的制冷设备,就是为了从我们棚屋里购买产品。这些人来自新南威尔士州的阳光海岸(Sunshine Coast)以及昆士兰州的布里斯班(Brisbane)和扬巴(Yamba)等等。”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