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趣味:火星”蓝莓“!科学家发现火星或存在水和微生物迹象 - 中国水果门户

科学趣味:火星”蓝莓“!科学家发现火星或存在水和微生物迹象

未分类 浆果 热门新闻 热门新闻 蓝莓 蓝莓
科学趣味:火星”蓝莓“!科学家发现火星或存在水和微生物迹象

NASA机遇号探测器发现了圆形富含铁的凝结物,这是火星环境曾经非常湿润的几种不同证据之一。这张(伪彩色)照片捕捉到的区域只有1.2英寸(3厘米)宽。来源:NASA/JPL-Caltech/Cornell/USGS 


也许有些朋友听说过,有些朋友没有听说过,几年前,科学家第一次在火星上发现了类似蓝莓形状物的存在。

2004年,在美国宇航局机遇号探测器着落火星的几个月后,科学家们发现了这一奇观:很多形状小小的,富含铁的石块散布在探测器周围的岩石上。它们和地球蓝莓非常相似,于是便给他们起名为 “蓝莓”。但至今为止,它们的真实身份和来源还是个迷。

火星环境非常荒芜,犹如荒漠戈壁,然而“蓝莓”的发现,又为科学家提供了一个证明 --之前的火星也许存在过大量的液态水和氧气。


这些富含铁矿的球体潜入火星岩石中,有如松饼里的蓝莓,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被侵蚀释放出来。机遇号火星探测器在鹰陨石坑着陆点发现了这个星团,并用光谱仪分析了它们的组成 -- 关于它们形成的假设帮助了科学家证实火星上曾经存在过水的想法。


十年前,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 (NASA)将两架火星船降落在了火星,目前仍有一架火星船日夜不停地在太空探索着生命与奇迹......  

先前的理论认为,这些“蓝莓”是由简单的化学反应产生的,不存在生命迹象。然而,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证明,微生物在其形成过程中至关重要。

这说明,火星“蓝莓”不仅揭示了火星上有过水的存在,还说明曾经有过古代微生物的迹象。


这是勇气号火星探测器在80公里外的古谢夫陨石坑边缘拍摄的日落景象,看起来很像地球上的日落,提醒着我们,其他星球的景观也和地球很相似。日落和黄昏的图像帮助科学家们确定火星尘埃延伸到大气层的高度,以及寻找着潜在尘埃或冰云。


为了寻找火星“蓝莓”的起源,科学家们需要从寻找地球上类似的形状物开始。最近有一项新研究,便是从地球上发现的这些类似物种得到了灵感,提供了一种新的化学概念,这种化学原理可能与培育火星蓝莓有关。同事,这项研究也有助于揭示古代火星的样子。

火星上的蓝莓非常小,为了真正解开它们的秘密,科学家们需要使用比现在在火星上的设备更复杂的工具。NASA的下一个火星2020漫游者,将携带分辨率足够高的仪器来解决这些问题。但是探测器计划访问一个叫做杰泽罗陨石坑的地方,与机遇号发现蓝莓的平原相隔很远。

不论火星“蓝莓”岩石是如何形成的,它们一定经历了非常久的时间。一位做此项研究的科学家霍根说:“时间在我们看到的矿物质中扮演者非常重要的角色,这些岩石可能经历了很多很多。”

此项研究于12月5日发表在 《Science Advance》科学期刊

资料来源:space.com / 英国每日邮报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