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9.9元优惠购水果,背后可能牵出“惊天”大案

要闻资讯
小心!9.9元优惠购水果,背后可能牵出“惊天”大案

这年头,9.9元买水果,也能成为诈骗集团吸引受害者上钩的幌子……

据“新安晚报”报道,近日,安徽宁国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网络投资诈骗案,案值高达800多万元,共有33名团伙成员被捕。值得一提的是,该团伙以9.9元优惠购水果为诱饵,并以“投资赚钱”的朋友圈信息吸引被害人上钩,进而通过虚假的投资平台,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

报道称,消费者肖女士,就是该案件的受害人。不久前,她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则卖水果的广告,“只需9.9元,物超所值,货到付款”,便随即扫了广告上的二维码,添加了一个名为“X怡”的微信。一番交流后,肖女士填写了水果订购信息。

此后,她发现,这个“X怡”的微信朋友圈中,有多条关于网络投资外汇的信息,“晒”的也都是“盈利喜讯”。于是肖女士又主动与对方联系,咨询网络投资外汇的情况。对方爽快地向她推荐了一个“投资平台”APP,并提供了客服电话。

在与客服取得联系后,肖女士按照操作流程“投资”了2万块钱。本想坐等赚钱的她,却等来了警方的电话。

据了解,在宁国当地,还有一位周女士,同样遭遇了骗局。据周女士介绍,她在“投资平台”APP上“投资”1万元后,对方在聊天中向她透露了一条盈利信息,要求她必须在某个最佳时段进行网上操作。然而,操作完成后,对方却声称“因操作太快,导致后台刷不到投资数据,错过了最佳投资时机,平台余额显示为零。”还劝说周女士投资有风险、盈亏是常事,可以继续投资。此时,周女士方才察觉不对劲,随即报了警。

3月4日,宁国警方在上级警方的统一指挥下成立专案组,多警种协同展开侦查。侦查中,警方发现江苏籍男子盛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围绕盛某展开深度侦查,掌握到该团伙在广东、河南两地的准确落脚点。此后,历经17天的综合侦查,警方全面掌握了以盛某为首、以张某、陈某、厉某、张某(女)为骨干的诈骗团伙的组织架构以及作案分工等犯罪事实。最终,在多地警方的协作下,成功抓获诈骗团伙成员33人,现场扣押涉案资金40余万元、手机397部、电脑24台、涉案车辆3辆,快速冻结200余个涉案账号、冻结涉案资金300余万元。

据宁国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盛某曾经营过水果店,但生意惨淡,于是萌生了诈骗的念头。于是他物色包括自己亲妹妹在内的亲朋好友入伙,团伙成员之间多为兄弟姐妹、同学、情侣关系。团伙以盛某通过网络设计的虚假外汇投资平台为基础,建立微信工作群,分多个小组实施诈骗,甚至给每个小组定下“日进50万”的目标口号。

以陈某诈骗小组为例,刘某事先关闭微信朋友圈浏览权限,再撒网式推送网售水果的优惠广告,等待受害人填写订单。受害人收到水果后,刘某并不领微信红包,而是说交个朋友,骗取受害人好感;如果受害人追问没有收到水果时,刘某则说疫情期间物流延误,然后提供虚假的物流行程图。

接着,刘某有意开通微信朋友圈权限,让受害人看到先前设计好的外汇投资信息。当受害人主动咨询时,刘某再推送给小组长陈某,陈某负责向受害人推广介绍虚假投资平台软件,然后再推送给冒充的客服人员。

受害人汇款后,陈某则在虚假的投资平台上填写虚拟金额,让受害人信以为真。接着,陈某假意说在某个最佳时段操作能盈利,然后又谎称受害人操作失误导致投资失败,金额归零。如果受害人继续汇款的话,陈某再在平台上填写虚假的金额,让受害人看到盈利数字。如果受害人要求提现,陈某则称平台被查封,资金都被清零。此外,如果受害人追问为何使用私人账户时,陈某会解释说是为了逃避税费。

每次诈骗得手,盛某与小组长按照事先的约定比例分红,小组长再给小组成员发提成。警方调查发现,目前该案单笔被骗金额最多的有79万。仅3月1日至18日,该团伙所诈骗的金额就有470多万。就在警方实施抓捕前,该团伙刚花了120多万买了两辆高档轿车。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生鲜电商成投诉“重灾区”,质量、物流及服务仍是难以逾越的“坎儿”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