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越来越甜!“灵魂”没了,消费者还会买单吗?

要闻资讯
水果越来越甜!“灵魂”没了,消费者还会买单吗?

当代社会,“内卷”无处不在,就连水果也逃不开“被卷”的命运。近日,“水果为什么越来越甜”登上媒体热搜,消费者们不经意间发现,身边常见的水果,一个赛一个的甜,阳光玫瑰葡萄“甜得没有灵魂”,吃西瓜“像是在喝糖水”,就连本该酸甜的柑橘类水果,也甜得“赛过初恋”……

 

需要强调的是,“水果变甜”并不是错觉,“含糖量”也的确在增加。“每天学点经济学”援引数据显示,上个世纪80年代,西瓜的含糖量只有8%,如今已经达到12%;2021年培育的新品种早春蜜含糖量突破17%,日本的金色罗皇西瓜含糖量高达20%;90年代的冰糖橙,含糖量大约7%,2006年引进的爱媛橙含糖量达到9.5%,近几年流行的王子甜橙,含糖量高达11%;市场上畅销的水蜜桃品种,含糖量超过14%,即使感觉不甜的蓝莓,含糖量也达到10年前的5倍,苹果、梨、芒果、李子等常见水果含糖量几乎都呈增长趋势。

不仅是水果,如今甚至连卷心菜、玉米、红薯、番茄等传统蔬菜也没能幸免,统统开始朝向“甜度”发起进攻。

《三联生活周刊》撰文指出,科学家基因育种的初心是让原本野生的水果变得更适口,但在今天,这个美好的初心已然开始变味儿

关键的问题在于,水果真的越甜越好么

现如今走进商超,消费者大多默认“水果本应该就是甜的”,葡萄、橙子、猕猴桃……稍微酸一些就说品质不好,甚至反手就是一个差评。但大家似乎都忘了一个事实,人间五味,酸甜苦辣咸,酸味才是很多水果天然的属性

也难怪不少网民吐槽,买来的水果,甜的只剩下甜味了,一口咬下去,“齁”得很没意思,这和直接吃糖有什么区别?

其实在种植过程中,提高水果甜度反而相对容易,难的是提升水果的综合口感、香气和风味。一味追求高甜度,只会让水果渐渐没有了“灵魂”,本该拥有的水果香气,反倒成了奢望。

水果“内卷”也该有个限度,追求糖度,过犹不及,让西瓜回归西瓜的香气葡萄回归葡萄的香气桃子回归桃子的香气……这或许才是育种科学应该重点考量的方向。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