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猫山王”注册商标遭拒!中国商家提前“占坑”相关商标数量达180个

要闻资讯
马来西亚“猫山王”注册商标遭拒!中国商家提前“占坑”相关商标数量达180个

近日,风靡中国市场的“猫山王”榴莲遇到些麻烦,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当地知识产权服务公司Trademark2u在中国申请猫山王(Musang King)商标字样时受到阻碍,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截至2020年12月21日记录显示,中国国内以“猫山王”为名的商标共计160个,以“Musang King”命名的商标有20个。

Trademark2u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产品在中国淘宝天猫等平台中出售需出示商标,如今商家想以“猫山王”字样在中国注册商标,却被有关当局拒绝,原因是该名称已被注册。

该负责人同时指出,虽然目前来看,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仍可在中国市场销售,但考虑到“猫山王”品牌持有人有权向商家收取费用,如若商家未支付相关费用,商标注册拥有者可停止猫山王榴莲产品进口,甚至可向当地海关备案,凡是使用“猫山王”字眼的产品将一律会被充公。

作为地理商标及认证商标,他希望马来西亚政府能采取法律行动,向中国方面申请撤销上述“猫山王”注册商标,以维护本国出口商利益。如果中国商标局和法院认可Musang King为仅在马来西亚生产的榴莲品种,就可以注销包含该名称的现有商标。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榴莲风靡中国市场,已一度超越车厘子,成为中国进口量最大的水果品类。从目前来看,全世界仅有泰国及马来西亚允许对华出口榴莲,其中泰国是中国最大的新鲜榴莲供应国,马来西亚榴莲只允许以冷冻方式进入国内。素有“榴莲之王”美誉的猫山王榴莲仅产于马来西亚,且产量有限,价格通常为泰国金枕榴莲的5至10倍,中国市场价格每公斤达120至180元人民币。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泰国担心马来西亚猫山王“抢市场”,榴莲出口冠军地位恐将不保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