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泰冷链专列“湾区号”首发!泰国盼与越南联手助力水果对华出口

要闻资讯
中老泰冷链专列“湾区号”首发!泰国盼与越南联手助力水果对华出口

据“广州日报”报道,4月21日,首列深圳“湾区号”中老泰(中国-老挝-泰国)冷链专列从深圳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出发,满载蔬菜、糖果等共计64标准集装箱货物,经过磨憨驶向老挝万象,预计七天后抵达泰国。随后该专列还将装载泰国热带水果,通过公铁联运方式进口至中国内地。

报道称,这是粤港澳大湾区首趟开往老挝、泰国的国际冷链班列,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与东盟地区间正式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国际冷链物流通道。

据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期东南亚公路运输严重受阻,为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冷链市场的迫切需求,深圳“湾区号”中欧班列为粤港澳食品外贸企业量身打造了“中老泰”冷链往返专列。

相较于原有海运或公路运输方式,中老铁路冷链运输在效率、安全、成本等方面具备优势。该班列抵达泰国后将装载泰国热带水果回程,但由于磨憨铁路水果监管场地尚未建成,深圳“湾区号”中欧班列运营平台企业创新设计了中老泰公铁联运替代方案,在老挝境内通过汽运进入中国境内后,转由铁路运输至昆明、广州、深圳等地。

另据泰国媒体报道,近日,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部长朱林与越南工贸部长阮鸿延共同出席第4届泰国-越南联合贸易委员会会议,泰国希望越南以邻国身份与中国政府进行谈判,以便泰国通过越南向中国出口水果。

此次会议中,泰国希望越南提供相关支持,以减少商品尤其是水果出口障碍。泰越两国企业还就商贸配对进行磋商,有望促成价值3000万泰铢贸易。泰方希望越南以邻国身份与中国政府进行谈判,呼吁24小时开放友谊关等,以便泰国通过越南向中国出口水果。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