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榴莲“站稳”中国市场仍需克服诸多挑战

要闻资讯
越南榴莲“站稳”中国市场仍需克服诸多挑战

近日,首批越南榴莲运抵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经海关关员仔细核查后顺利通关。这标志着RCEP成员国首个新准入水果实现输华,越南继泰国之后成为第二个向中国出口鲜食榴莲的东盟国家。

据了解,中国此前一直是越南榴莲最大出口市场,占到越南榴莲产量的70%左右。2019年初,中国加大对中越边贸水果的检查力度,由于越南榴莲未获正式准入,无法通过正规贸易渠道进入中国市场,使得越南榴莲出口受阻。

近日,中国批准51个拥有编码的榴莲种植园及25家包装企业对华出口。越南榴莲品牌“9 Phe”负责人表示,越南榴莲被允许按照官方配额出口无疑是绝佳机会,预计未来5至10年,越南对中国榴莲出口量将持续增长

然而,也有人表示,为能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越南榴莲面临来自泰国和马来西亚的竞争,仍需克服诸多障碍。越南目前生鲜处理技术只能保证榴莲短时间运输品质,长途海运等则存在巨大挑战。此外,由于中国在植物检疫和食品安全等要求越发严格,产品质量变得至关重要。    

按照规定,议定书生效之日起的前2年内,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工作人员必须进行植物检验检疫,并抽取2%的样品。2年内如果未发现植物检疫违规,采样率将降低到1%。如发现中方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活体、枝叶或土壤,整批货物不得出口中国,并视情况暂停本出口季相关果园、包装厂榴莲输华。

由此可见,中国对越南榴莲的开放并不是永久性的,而是有条件的。此前,越南一些水果种植区和包装设施也因发现违规行为被中方暂停进口,当地企业和越南当局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进行修复。

泰国《曼谷邮报》指出,由于老挝、柬埔寨和菲律宾等国也纷纷瞄准中国榴莲市场,未来竞争将变得越来越激烈。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近年来也在尝试于海南等地种植榴莲,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据悉,榴莲是越南获准进入中国的第11种水果。越南工贸部进出口局今年7月编写出版《越南对中国农产品出口指南》,推动农产品跨境出口转向正常贸易。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9日下午同越南总理范明政通电话时指出,愿同越方发挥产业互补优势,拓展经贸合作,确保边境口岸通关畅通,扩大进口适销对路的越南优质农产品。范明政呼吁中方制定政策,放宽越南产品准入中国市场限制,尤其是农产品。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