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榴莲对华出口预计同比增长12%,仍面临激烈竞争压力

热门新闻
泰国榴莲对华出口预计同比增长12%,仍面临激烈竞争压力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报告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以榴莲为首的泰国水果在对华出口的泰国商品中占据重要地位,约占总出口额的18.2%。新鲜榴莲被认为是泰国出口比例最高的水果,近五年出口比重持续上升,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市场需求旺盛。

统计显示,2023年,泰国新鲜榴莲约占中国榴莲进口总额的68%。此外,榴莲线上销售渠道不断扩大,中老铁路运输有效节约时间成本,增加了运输的便利性。2023年,通过中老线路出口的榴莲数量不断增加,占对华出口榴莲总量的5.7%。

开泰研究中心的预测,2024年,泰国对华新鲜榴莲的出口总额预计达到45亿美元,同比增长12%。尽管中国市场的需求量增加,但今年泰国鲜榴莲还面临竞争对手增多的压力,因此,榴莲出口价格预计增长2%,增速低于去年。

开泰研究中心表示,目前,泰国榴莲的高品质仍是其优势之一,流行口感和品种多样性将是其应对周边国家乃至中国本土竞争对手的关键。为适应中国市场目前及未来对榴莲的高需求,泰国正在加快扩大榴莲生产。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