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果蔬对华出口超越智利排名第二!榴莲出口同比翻升十倍

要闻资讯
越南果蔬对华出口超越智利排名第二!榴莲出口同比翻升十倍

近日,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植物保护局援引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越南共有876个榴莲种植区代码和榴莲包装企业代码有足够条件对华出口,其中有708个榴莲种植区代码获得许可

越南平福省农业与农村发展厅表示,该省近日新增27个榴莲种植区代码获得中国海关总署批准,面积共计701.5公顷;目前榴莲种植区代码总数增至65个(总面积为2412公顷),榴莲产量1.4万吨,在越南全国排名第四

据了解,平福省目前榴莲树总面积为5300公顷,产量为1.48万吨,主要分布在布当(Bù Đăng)、富盈(Phú Riềng)、布亚摩(Bù Gia Mập)、禄宁(Lộc Ninh)等地,其中,多纳榴莲品种占61%;Ri6品种占比31%;九化(Chín Hóa)榴莲占比5%;其他品种约占4.3%。

平福省农业和农村发展部表示,种植区代码是种植区用于生产监控、有害生物控制、农产品溯源的标识代码。针对代码的监督、管理工作每6个月进行一次,并向植物保护局报告,以供进口国维护种植区代码和包装企业代码。平福省新鲜榴莲产量的95%均出口至中国市场,其余部分在越南国内消化。

统计显示,平福省已打造31个榴莲种植链;其中,20家企业与29家合作社合作参与全省种植区代码建设。该省计划将榴莲种植面积扩大到8000至1万公顷,推动高科技农业发展,加强供应链连接力。

此外,为能有效授予和管理种植区代码,平福省人民委员会主席颁发文件,要求农业与农村发展厅主持并与各单位和地方按照农业与农村发展部的规定执行种植区代码授予和管理任务;向需要颁发种植区代码的组织和个人提供关于授予种植区代码的顺序和手续的指导;指导专门机构执行颁发、管理种植区代码以及符合规定使用种植区代码的检查和监督。

另据海关数据显示,越南果蔬对华出口势头强劲,目前已超越智利跃居世界第二,出口额为34亿美元,市场份额从前一年的8%增至14%。泰国仍以86亿美元继续位居首位,约占中国市场份额的36%,但较2022年减少近2%。越南市场份额则从前一年的8%增至14%。

据统计,2023年越南对华果蔬出口额大幅增加,其中菠萝蜜增加44.6%,芒果增加44.2%,榴莲对华出口更是达到49.3万吨,价值21亿美元,出口量较前一年增长1107%,出口额增长1035.8%。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