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淡季榴莲收购价大涨60%!冷冻榴莲输华标准有望出台

要闻资讯
越南淡季榴莲收购价大涨60%!冷冻榴莲输华标准有望出台

据“越通社”报道,得益于中国市场强劲需求带动,越南果蔬出口交出一份满意答卷,统计显示,截止11月中旬,越南果蔬出口额超50亿美元,其中榴莲出口约占总额的40%,总计超20亿美元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植物保护局副局长阮氏秋香表示,越南新鲜榴莲目前已销往全球24个市场,冷冻榴莲也出口至23个市场。2023年前8个月,越南榴莲出口量超过30万吨

越南榴莲销售火爆的同时也迎来价格大涨。特别是近期,由于越南中部高原地区榴莲收获季节步入尾声,市场供应有限,榴莲收购价格节节攀升

据统计,目前越南西部地区金枕榴莲A果收购价达14.8-15.2万盾/公斤(约合人民币44-45元),较11月初上涨了25-30%,比主产季上涨约60%,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此外,金枕榴莲普通果收购价13-13.5万盾/公斤(约合人民币38-40元);Ri6干尧榴莲A果收购价12.5-13万盾/公斤(约合人民币37-39元),普通果收购价10.5-11.5万盾/公斤(约合人民币31-34元),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全球最大榴莲进口国和消费国,中国进口榴莲约占全球榴莲消费的82%。

中国市场的强劲需求,刺激越南榴莲种植面积不断上涨,从2017年的3.7万公顷飙升至目前的11.03万公顷,产量突破86.3万吨。越南榴莲的准入,填补了下半年泰国榴莲进入尾季后的市场空白,实现了国内榴莲市场的全年不间断覆盖。

另据越媒报道,越南农业农村部植保司近日已完成冷冻榴莲输华标准草案征求意见工作,有望很快出台。

草案要求,从越南输华的冷冻榴莲必须经过手工挑选,去除有缺陷和腐烂的水果,并确保水果中不含金属杂质。越南输华冷冻榴莲原料必须来自越方经过注册的果园。从越南出口到中国的冷冻榴莲必须采用清洁、卫生的包装,符合相关安全卫生国际食品标准。

统计显示,越南目前共有422个榴莲种植区,以及153家榴莲包装企业有足够条件向中国市场出口榴莲。此外,64个种植区和15家包装企业正在完善手续当中。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