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荔枝果园“全军覆没”,减产八到九成,桂味或卖到100元一斤!

要闻资讯
部分荔枝果园“全军覆没”,减产八到九成,桂味或卖到100元一斤!

荔枝开花结果,“一年大一年小”。去年,全国荔枝丰产,是名副其实的“大年”,对比之下,今年主要产区荔枝开花情况则有些惨不忍睹。广东一位果农坦言,受不利天气影响,部分荔枝品种预计减产80%-90%,市场价格或将翻倍特别是桂味荔枝,售价或卖到100元/斤

据了解,今年二、三月份,国内主要产区持续低温多雨,导致荔枝花期较往年推迟近20天。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表示,海南,广东、广西产区荔枝都存在花量减少的情况,只有云南、四川的情况稍好一些。

据专业人士介绍,今年前期雨水虽然不多,但气温过低,后期清明时节雨水增多,撞上荔枝花期,势必会冲掉花粉,影响坐果率,荔枝树抽发大量春梢,仅剩的幼果也难以坚持到最后,最终导致产量降低。

此外,由于去年是荔枝产量“大年”,部分荔枝树营养消耗过大,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今年花芽的形成,导致整体开花率低。

东莞市农技办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东莞荔枝成花率普遍偏低,早熟品种妃子笑成花率约70%,中晚熟品种观音绿成花率约50%,冰荔、岭丰糯、仙进奉等品种成花率约20%-30%,主要品种桂味、糯米糍成花率普遍在10%左右

海南、广西等荔枝产区开花情况,也不太乐观,有的果园甚至全军覆没,不少果农干脆趁着机会更换品种,调整果园的产品结构,改种更受市场欢迎的品种。

受荔枝减产影响,预计后期市场供应不足,价格将大幅度上涨今年的“荔枝自由”恐怕难以实现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