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榴莲市场“年进口142万吨” VS “海南量产250吨”,榴莲国产化任重道远

要闻资讯
中国榴莲市场“年进口142万吨” VS “海南量产250吨”,榴莲国产化任重道远

作为全球最大榴莲鲜果进口国,中国是全世界榴莲需求增长最快的消费市场。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榴莲“国产化”的飞速发展。

不久前,在三亚国际种业科学家大会经济作物论坛上,海南省农科院院长黄正恩表示,目前海南榴莲种植规模已超3万亩,2023年共有1400亩榴莲树已实现挂果,总产量达50吨;2024年榴莲树挂果面积将增加至4000亩,总产量将达到250吨,主要品种包括金枕、干尧、猫山王等。

众所周知,对于我国而言,榴莲是名副其实的“舶来品”,也是十分娇贵的树种,其在生长过程中,对光照、空气、湿度、温度、肥水条件要求比较苛刻

专家坦言,目前国产榴莲最大的风险在于台风频繁以及平均气候不稳定,且降雨不均、冬季温度较低等不利于榴莲坐果和量产,为解决这些问题,海南省农科院果树所、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热科院三亚研究院及海南大学榴莲科研团队等科研院所共同研究联合攻关,对榴莲树苗进行了苗木本地适应性驯化,矮化种植技术,抗寒品种的培育及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方案,以利于抵御风险和推广扩大产业发展。

经过多年反复探索实践,国产榴莲实现高起点起步,利用各种科技集成,创建数字农业应用场景种植榴莲示范基地,通过水肥一体化系统等数字化农业设施和方案补齐短板,种植条件也达到了适宜的状态,并在2023年达到了规模化种植效果

海南省榴莲协会会长杜百忠表示,相较于东南亚进口榴莲,国产“树熟”榴莲在品质上具有更大优势,东南亚榴莲因为运输路途遥远,熟度70-80%左右就要采摘,而海南三亚占据地理优势,能够做到鲜果树熟,在品质上更有保障。

不过,榴莲实现“国产化”并非意味着中国消费者能够实现“榴莲自由”,据海关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进口新鲜榴莲超过142.59万吨,价值约67.16亿美元,进口量增长72.87%,由此可见,东南亚榴莲在市场中仍然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国产榴莲现行种植面积及产量对于国内消费市场而言远远不足,在补足市场需求缺口方面,还需依靠东南亚国家大量进口。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