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榴莲几乎被中国市场包揽,对华出口额同比大涨36.3%,达40亿美元

要闻资讯
泰国榴莲几乎被中国市场包揽,对华出口额同比大涨36.3%,达40亿美元

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近日发布《2023年1-11月泰国农产品贸易概况》,根据泰国海关数据统计的结果显示,2023年前11个月,中国是泰国农产品第一大出口市场,累计金额达111.4亿美元,约占泰国农产品总体出口的26.5%,大幅领先于排在第二位的日本(10.3%)和第三位的美国(8.7%)。

统计显示,去年1-11月,泰国向中国出口农产品同比增长18.3%,而面向日本和美国出口则分别下降1.3%和10.8%。泰国榴莲出口同比去年大涨36.3%,达40亿美元,占其农产品出口总额近10%,其中,价值约39亿美元榴莲面向中国市场,也就是说,中国去年前11个月几乎包揽泰国全部榴莲出口

报道称,中国是全球最大榴莲进口国和消费国,泰国则是全球最大榴莲出口国。2003年,泰国成为首个获得中国海关总署批准向中国直接出口榴莲的国家,自此,中国鲜食榴莲市场长期被泰国榴莲占据。泰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是泰国榴莲最大出口市场,占其总出口量96%,金额为30.9亿美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唐奇芳指出,除品质、口碑等因素外,泰国榴莲不断扩大对中国的出口,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互联互通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2021年中老铁路开通,为泰国水果出口带来了新机遇。尤其是中老铁路直通水果冷链专列开通后,从泰国到我国昆明,一柜到底、全程冷链,运输时长由原来的5至7天缩短到3天。泰国榴莲出口到中国更为快捷、顺畅,成本优势也进一步凸显。

此外,2022年初RCEP正式生效,为中泰贸易带来众多便利,中泰双边经贸不断发展,泰国榴莲在中国市场的优势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

据悉,RCEP生效后,有3.9万种泰国产品获得关税优惠,其中2.9万种实现零关税,中国是泰国利用RCEP出口商品最多的国家。按照规定,RCEP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这将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中泰之间的农产品贸易合作。

中国驻泰国大使韩志强在公开活动中发表演讲时表示,去年1至10月中国继续保持泰国最大进口来源国、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其中仅热带水果一项就达58亿美元,占泰国水果出口的90%。中国市场对泰国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中国消费者也从中受益,泰国榴莲已经从中国市场的小众水果发展成为“顶流”单品,粉丝群体遍布中国各个省市。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