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榴莲“镉”含量超标!或因韩国化肥“不合格”所致

要闻资讯
越南榴莲“镉”含量超标!或因韩国化肥“不合格”所致

近日,越南30批对华出口榴莲因重金属“镉”含量超标收到中国海关总署警告,越南植保部门代表表示,对华出口榴莲被镉污染,可能源于种植过程中使用的化肥,土壤、灌溉水源受到污染,或者榴莲采后清洗过程中所使用的水或化学品所致。 

3月18日,越南农业农村部植保司发文,要求有关部门对上述“问题榴莲”进行来源追踪。据了解,在被警告的货物中,谅山T.V.进出口股份公司和河内H.A.国际有限公司违规次数最多,各有4批被警告。其次是谅山T.P.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有3批超标被警告。另有15家公司收到1至2次警告。

越南植保部代表对此强调,根据议定书要求,中方密切关注对华出口越南榴莲是否符合标准。这30批榴莲虽然来自不同企业,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即均收到重金属“镉”污染超标警告。

植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可能是因为榴莲在种植阶段、使用化肥或土壤、灌溉水源等受到镉污染所致。此外,在初加工及采后清洗过程中,企业可能会使用受到镉污染的洗涤水或者含镉化学品

越南植保部已要求企业和地方对榴莲种植、包装整个过程进行调查和追踪,确定具体原因,制定解决方案。同时,要求商家召回违规货品,审查所有记录及出口流程,制定补救方案,避免违规行为再次发生

越南方面警告称,如果此类事件继续存在,中国不仅会发出警告,还会撤销出口代码和种植区代码,这将严重影响越南榴莲市场声誉。

越南农业专家表示,榴莲镉残留问题引发农资管理和农产品质量问题诸多讨论。其实在2023年年末,化肥进口商已警告称从韩国进口的DAP化肥存在镉含量超标多倍的风险。巧合的是,使用2023年第三季度进口化肥的农作物,正值收获季节。

该农业专家指出,目前还不能证实从韩国进口的化肥就是榴莲镉超标的原因,但这引发了很多与此相关的质疑。

Vinacam股份公司总经理武唯海表示,2023年4月,韩国化肥生产商Namha代表曾表示,无法保证最高镉含量为12mg/kg的标准,并要求在合同中删除这一条款,或者是买方承诺不进行投诉。在此期间,韩方仍然向越南出售了数万吨磷酸二铵化肥。

另据了解,2023年8月24日,韩国另一家磷酸二铵肥料进口商T.N.公司向代理商发文,宣布召回2023年6月进口的一批韩国磷酸二铵肥料,理由是“进行产品审查”。 

随后,越南植保部门派出检查组,在多地代理商和边和工业园街9号仓库对韩国DAP肥料进行了采样。不过,该机构尚未公布检查结果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