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农民砍伐青柚、火龙果等“疯狂”扩种榴莲

要闻资讯
越南农民砍伐青柚、火龙果等“疯狂”扩种榴莲

越南榴莲对华出口如火如荼,当地民众趋之若鹜。据越南媒体报道,在高额利润吸引之下,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大量农民无视农业专家警告砍伐青柚、芒果、苹果、火龙果等作物改种榴莲,甚至连规划种植区之外的盐碱地也不放过,榴莲种植可谓“无处不在”。

报道称,自越南榴莲获准对华出口以来,当地榴莲种植者收获颇丰,许多家庭收获后都能赚到数十亿越南盾。受此影响,大批农民改弦更张,前江省Cai Lay县Cai Be区砍伐近1000公顷青柚和芒果,当地榴莲种植面积激增至7000多公顷。类似现象在越南前江省、同塔省、后江省等地比比皆是,甚至很多盐碱地也被种上了榴莲,只是因为缺水、土壤盐分过多等以失败告终

对此,越南南方果业研究所所长Vo Huu Thoai表示,虽然榴莲经济效益诱人,但也意味着农民需要投入更多成本。按照一公顷200棵榴莲果树计算,一棵榴莲树从种植到收获的成本约为400-700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1166-2042元)。

据了解,越南榴莲对华出口,中国海关部门目前只授予约1.2万公顷种植区代码,但越南榴莲种植面积已达11万公顷。专家建议当地农民不要盲目改种,需深入了解市场情况或向农业机构寻求专业建议,降低生产成本。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