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北:进口果蔬市场极具发展潜力

要闻资讯
中国东北:进口果蔬市场极具发展潜力

一直以来,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都是进口果蔬的重点市场和营销中心。相比之下,国内其他的大部分地区依然处于相对缓慢的发展阶段。然而,东北地区凭借其在扩大农产品进口上显示出的潜力,已经引起了美国等果蔬出口市场的密切关注。上周,为了了解中国迅速发展的市场和商业环境,一个由美国农业部组织的贸易代表团就专程访问了东北。在来自九个美国农业部州立部门和28家美国公司的代表中,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Dragonberry Produce公司就与中国水果门户分享了此行的见闻,并介绍了公司将于今年秋季推向中国的特色产品。

图片:青龙苹果

图片:青龙苹果

Dragonberry Produce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将俄勒冈州、美国太平洋西北地区种植的新鲜果蔬在美国国内和国际市场进行分销。据悉,这是该公司第三次参加美国农业部组织的贸易代表团,此前的两次访问让公司得以在土耳其和越南都获得了宝贵的商业合作关系。公司总裁阮艾米告诉中国水果门户,代表团这一行参观了大连、沈阳和长春三个城市。提到对东北的印象,她说:“这几个城市都在大量施工造楼,我在每个城市都至少看到了上百个起重机。亲身看到这样的场景,你才能明白东北的发展从何而来。”

她表示:“东北的平均收入比中国其他地区相对要高。因为地理上非常接近俄罗斯和韩国,这里也有很多俄罗斯等少数民族群体。美国农业部副部长迈尔克·斯邱思(Michael Scuse)和来自8个州(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州,北达科他州,爱荷华州,科罗拉多州,明尼苏达州,堪萨斯州,俄克拉何马州)的农业部专员都提到,他们在这里看到了不同产品贸易的好机会。”

而美国农业部在一篇官方发布的报告中指出,过去,由于中国东北地区是国内传统的农业和制造业地区,美国企业在东北“寸步难行”,很难找到美国果蔬出口的“容身之地”。然而,东北地区近期已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增长和发展,农产品进口量飙升,已稳步超越中国其他地区。

“中国是美国食品和农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在过去的十年中,美国农产品对中国出口翻了三倍,占目前美国农产品出口近20%的份额。美国农业部贸易代表团此次在世界贸易月对中国的到访,将帮助美国农民和农场主充分利用中国市场巨大的进口潜力,为美国农产品带来新的贸易机会。”

阮认为,美国有很多高品质的产品能够吸引中国新一代消费者的注意力。比如Dragonberry produce的品牌苹果——青龙苹果(Green Dragon Apples)。

“我们的青龙苹果非常独特。它生长在俄勒冈州的胡德河,又香又脆,很甜,非常好吃。”据悉,作为特产水果,青龙苹果在美国当地市场的需求一直在不断增长。

阮强调:“这种苹果非常符合亚洲人的口味。我相信,中国‘爱吃’的消费者会喜欢这种苹果的。它也不是一个高产作物,数量也有限。”

她表示,由于俄勒冈州的苹果并没有像华盛顿州一样被中国“喊停”,所以今年秋天,青龙苹果就将首次亮相中国市场。“一旦今年秋天果实采收,完成了出口的准备,我们预计就会立刻发货。”

与此同时,中美高层也与近日就华盛顿苹果输美问题进行了频繁接触,业内纷纷猜测,华盛顿苹果禁令将于不久后得到解除。5月13日,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会见了来访的斯邱思一行,并就共同关心的中国自产熟制禽肉和苹果输美及美国牛肉和禽流感解禁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对此,阮表示“一旦华盛顿苹果禁令解除,Dragonberry就会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在华盛顿种植的其他品种的苹果”。

阮指出:“Dragonberry看到的机会,是在中国推广当地没有的产品,比如我们俄勒冈州种植的梨、苹果、坚果,季节性的浆果和樱桃等。我们也可能会与我们在加州的种植者进行合作,向提供葡萄和橙子(如果禁令解除)。”

据悉,Dragonberry还将参展10月17-19号在美国加州阿纳海姆举办的PMA国际果蔬峰会。

www.chinafruitportal.com 

图片来源:Dragonberry Produce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