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果业大省:俄罗斯禁令意味着巨大商机

热门新闻
中国果业大省:俄罗斯禁令意味着巨大商机

继今年8月俄罗斯宣布对美国、欧盟等西方制裁国颁布长达一年的农产品禁令,全面禁止来自这些国家的水果、蔬菜等产品后,山东、辽宁等国内果蔬大省纷纷做出回应,号召省内企业抓住这一“难得机遇”。

点击查看中国水果门户对俄罗斯禁令的系列报道

9月16日,辽宁出入境检疫局在其官网上发布消息,称俄罗斯驻华商务处近日与国家质检总局进行了会谈,中俄官员已经达成协议,有望从中国大量进口果蔬产品,中国农产品出口企业将获得重大的市场机会。辽宁局还指出,截至2014年8月,我国今年对俄水果出口量已达到25万吨,相比去年全年共35万吨的出口量,已呈现显著上升趋势。

shandong apples-square

图片:山东苹果

然而,辽宁省2013年对俄直接出口水果量仅为2.5万吨,占全国对俄出口量的7.14%,占全省出口水果量的37%,出口品种为苹果、桃、李子等传统水果。“目前辽宁全省果树栽培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水果总产量400万吨,辽宁地区出口水果仍有潜力可挖。”辽宁局表示。

面对新的形势和商机,为推动辽宁地区农产品出口贸易的发展,辽宁检验检疫局还提出了四点建议,包括地方农委和果业协会积极与对俄口岸局搭建对接平台,多作宣传推广工作,大力推动本地的优势果品输俄等。

而另一水果大省——山东也在积极推进本省水果对俄罗斯的出口。据济南经济导报报道,针对近期俄罗斯停止从欧美进口食品禁令,山东潍坊市商务局已加紧搜集整理俄罗斯蔬菜、水果、禽肉等产品需求信息并及时反馈给企业,组织全市相关企业参与本月中旬的第22届俄罗斯国际食品展览会。同时,潍坊还积极争取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支持,力争在后者组织的俄罗斯客商来华参观活动中,专门安排客商到潍坊考察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建设成果。

在俄罗斯还未全面禁止制裁国出口,仅对波兰农产品颁布禁令时,山东检验检疫局就特别强调了山东苹果输俄的巨大潜力。8月中旬,山东局在其官网上表示,虽然我国是世界第一大苹果生产国,出口也呈持续增长趋势,但俄罗斯市场苹果的占有率一直较低,山东省也不例外。

“以山东地区为例,山东是我国出口苹果第一大省,2013 年苹果出口量约占全国水果出口总量的24.2%,共出口鲜苹果10063批、34.47万吨、货值4.22亿美元,而出口俄罗斯仅34批、1024.81吨、货值106.43万美元,出口批次、重量、货值仅占出口的总量的0.34%、0.29%、0.24%。”山东局称。 

据统计,2014上半年,山东口岸共出口保鲜苹果19.2万吨,货值2.56亿美元,其中80%输往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低端市场,加拿大、澳大利亚等高端市场占有率不到2%。俄罗斯市场机遇有望对山东省出口苹果产业改善出口市场结构起到积极作用。

“市场过度集中很容易使进口国市场和当地果品行业受到冲击,增加进口国对我出口果品设限的可能,同时使得出口企业受进口国经济、贸易政策变化影响较大而抵御风险的能力降低,不利于水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如2012年山东水果第一出口大国印度尼西亚出台一系列水果进口新规,受其影响当年山东输印尼水果量下降30.86%,此次俄罗斯与欧盟之间贸易摩擦无疑为我省改善出口市场结构提供了契机。”山东局表示。

此外,山东局还指出,在2008年-2012年四年间,受国外水果新规、汇率变化、成本上升等原因影响,山东苹果出口连续四年大幅下滑,2012年同比下跌30%,是历年来的最低点。2013以来出口量虽小幅反弹,但出口形势仍不乐观。

“2012年以来,越南、印度尼西亚等主要进口国密集出台水果安全管理新规,限制中国苹果进入,再加上传统市场国际政治环境动荡、自然灾害频发等不可抗因素,俄罗斯市场的巨大缺口无疑为我省苹果另辟国际高端市场,打破出口增长瓶颈提供了最佳选择期。”该局总结道。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