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达黎加菠萝:出口额赶超香蕉 有望很快进入中国市场

热门新闻
哥斯达黎加菠萝:出口额赶超香蕉  有望很快进入中国市场

据哥斯达黎加外贸促进协会(Procomer)称,2014年上半年,哥斯达黎加菠萝出口额已比香蕉出口额高出7.5%,增长速度也超过了后者。目前,香蕉是哥斯达黎加唯一获准进入中国的水果,但哥斯达黎加国家菠萝种植与出口协会(National Chamber of Pineapple Growers and Exporters,简称CANAPEP)主席克里斯蒂安·埃雷纳·莱昂(Christian Herrera Leon)告诉中国水果门户,该国菠萝业希望中方加快审批程序,使哥斯达黎加菠萝尽快出口中国。

pineapple

该协会称,一到六月间,哥斯达黎加菠萝总出口额达到了4.59亿美元,而同期的香蕉出口额为4.27亿美元,此外,哥斯达黎加菠萝的年出口额同比增长12.7%,而菠萝的增长率仅为7.19%。在此期间,哥斯达黎加菠萝总出口量也也大幅增长,达到了11.07亿吨,同比增长14.7%。而对应的香蕉出口量则为10.14亿吨,同比增长2.55%。

莱昂表示,尽管上月厄尔尼诺现象使降雨量有所增加,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菠萝产量,但今年哥斯达黎加菠萝出口总量仍有望突破9亿美元。

 “七月份有不少降雨,尤其是在哥斯达黎加两大菠萝产区——北部(占总产量52%)和加勒比海沿岸(占总产量32%)。一些菠萝作物受灾,由此出口量将有所减少。”莱昂说。

“我认为香蕉作物同样也受到了降雨增多的影响。”他补充道。

在出口市场方面,莱昂表示,迄今为止,哥斯达黎加今年52%的菠萝出口流向了欧洲市场,其余则流向了美国市场。不过,由于进入欧洲市场的哥斯达黎加菠萝有所增加,价格也将受到轻微影响,莱昂希望这一状况能够有所改善。

“和去年相比,菠萝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了。不过根据相关合作协议,有许多菠萝是以固定价格出售的。”他表示。“与此同时,五月末是哥斯达黎加菠萝产量的高峰期,因此在那之后市场上的菠萝供应量会大增,这给价格带来一些波动,但再过一段时间,随着供应量逐渐减少,价格也会有所上升,最后在两者间实现某种平衡。”

莱昂继续说道,尽管欧洲市场上80%的菠萝来自哥斯达黎加,但销售情况仍然“十分低迷”。 “哥斯达黎加必须想办法改善这一糟糕的销售情况,向消费者宣传菠萝的各种营养价值。”他说。

“菠萝消费市场的年增长率达到了7%,因此我们有信心通过向终端消费者大力宣传菠萝的营养价值,来使得这一增长率上升得更快。”不过他指出,人们可能每周都购买香蕉,购买菠萝的次数却只能“按年计”,这也是菠萝消费市场遭遇的另一大瓶颈。

“但我们深信我们处于正确的航向上。哥斯达黎加是世界上菠萝种植技术最先进的国家,我们正努力保持这一领先优势,并致力于使我们的种植方式更环保。”

 

下一站:中国?

2011年八月,中国和哥斯达黎加之间的自贸协定正式生效,莱昂表示,整个哥斯达黎加菠萝业正在和中国质检部门通力合作,“很快就能获得进口准入”,进入中国市场。

他透露,接下去三周,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的技术考察团有望前来考察,并对菠萝检验检疫情况进行考核,包括参观农场、包装厂、审核农药使用情况、相关农残法规以及劳工福利等。

 

“极其严格”的农药审查

莱昂告诉我们,尽管数据显示哥斯达黎加进口了大量农药,但其中相当大一部分都出售给其他中美洲国家,因此哥斯达黎加的农业用量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高。

他补充说,哥斯达黎加农业正在想方设法在作物种植中使用更加环保的农药。 “我们正在加紧研究如何使市场上流通的农药更加无害。随着技术进步,我们将在种植中使用更健康、更无毒的农药。”他说。

他还表示,哥斯达黎加政府对农药使用有一系列严格的审查标准,这些标准均参照出口国家的标准设置——包括欧盟各个国家的标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标准、世界各地的超市标准,现在,还加入了中国市场的标准。“当我们在种植菠萝时,我们不知道它最终会流向那个市场,因此我们参照的是最严格的农药使用标准。”莱昂说。

 www.chinafruitportal.com

图片:www.shutterstock.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