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家获GAP认证荔枝出口企业:市场环境差 考虑退出海南

热门新闻
海南首家获GAP认证荔枝出口企业:市场环境差  考虑退出海南

海南是国内荔枝的主要产区之一。每年五月初,海南荔枝便早早地进入了供应季,这使得它在国内市场占有相对优势。近年来,更是有不少海南省内外企业利用这一时间差将海南荔枝远销美国、加拿大、日本、欧盟等海外市场。据《海口日报》报道,截止6月中旬,本年度海南口岸报经检验检疫合格出口的荔枝共计112批、1318.2吨、货值426.1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1%、33.7%、30.6%,出口量及货值均创历年来新高。

lychees_81908101-small

然而,海南南荔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军飞告诉中国水果门户,作为海南省首个获得GAP认证的荔枝种植和出口公司,近几年,由于在海南种植成本高昂、而行业充斥恶性竞争,公司似乎遇到了不小的困难,甚至萌生了退出海南的想法。 

张军飞介绍说,南荔王的荔枝主要出口美国市场,少量出口东南亚市场,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出口美国我们有档期优势,但是由于海运时间过长,这一优势其实并不大,还是要面临很大竞争。每年海南荔枝的采摘季是四月底到五月底,运到美国的话,路上要耗费一个多月,到达那里一般也要六月了,到了六月底,等到墨西哥荔枝在美国大量上市,我们的上市期也差不多结束了。也就是说,我们的销售期不足一个月。”

他提到,公司种植基地约七八百亩,以出口为目标,基本实现标准化种植,但并也不是所有种植出的荔枝全部销往海外市场,“美国市场只要大颗的荔枝,并且考虑到运输时间这么长,我们会选择那些大颗、口感好、保鲜好的荔枝出口美国,剩下的留给国内市场销售。每年大约是80%出口,20%内销。”

他指出,本季度公司荔枝出口量受产量影响,和去年相比有所下降。“今年我们只出口了八柜,去年则出口了二十柜,受到去年气候影响,今年的产量有所降低,因此出口量也有所下降。”

他还表示,之前公司从种植到出口整条荔枝供应链都会涉足,但这两年由于市场竞争的关系,只专注于种植。“我们之前在美国有合作伙伴,所以整条供应链都会做。但是这几年由于恶性竞争,我们已经退出美国市场,只专注于种植了。”

他透露,公司之前想过进入欧洲市场,但遭遇了海南检疫局方面的阻力,“我们在2007年就拿到了GAP认证,之前想过出口欧洲,后来检疫局劝我们不要这么做,我们想想也就算了。本来每年的产量也不算大,只有几十万斤而已。”

谈及海南频频遭遇的恶劣天气对荔枝种植带来的影响,张军飞表示,最怕的是国庆节期间的台风。“以文昌县为例,他们种植的荔枝大都销往国内市场,每年的产量受天气影响很大,尤其是下半年的天气。要是国庆节或者11月左右遭遇的天气比较极端,都不一定有产量。”

他补充说,去年由于天气的原因,海南荔枝上市时间较晚,于是和广东荔枝“撞车”,因此导致行情很差。“海南荔枝的优势主要还是在档期方面,”他总结说。

张军飞还提到,由于海南省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措施一直无法得到很好落实,因此他有些心灰意冷,甚至想到退出海南。“由于我们是专业种植,因此成本比较高昂,并且每年都在上升。但不少我们的竞争对手都在滥用农药、乱打激素,我们觉得这没有意思。可能会全面退出海南市场,退回深圳(海荔王母公司深圳市南荔王果业控股中心所在地)。”

“海南荔枝的优势主要还是在档期方面,在气候方面和广东相差不会很大。”他再一次强调说。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