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水果去皮食用!海关抽检进口生鲜冷链产品结果均为阴性

要闻资讯
专家建议水果去皮食用!海关抽检进口生鲜冷链产品结果均为阴性

没完没了的新冠肺炎病毒卷土重来,为全国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时隔一个月后,国务院再次就疫情举行发布会,并针对社会热点问题集中作出回应。

其中,就消费者广泛关注的“市场中果蔬生鲜是否安全”问题,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目前尚未发现通过食用食物(包括海鲜产品)感染新冠肺炎的相关证据。

研究显示,新冠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仍是近距离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内,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的气溶胶,也可能发生气溶胶传播风险,尚无证据证明其他途径的传播。

冯录召指出,为降低可能性风险,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生鲜过程中,尽量不要接触生鱼生肉。同时在日常处理、烹饪、食用环节,应该注意食品卫生,彻底洗手、将生熟案板分开,食物和饮用水要彻底加热、煮熟、煮透,水果要去皮食用,使用洁净餐具,常用的厨具、餐具可以采用蒸15分钟的方式消毒。这些日常方法,都可有效减少并降低病毒感染风险。

此外,针对“病毒会否通过进口生鲜食品传入国内”的疑问,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表示,根据以往冠状病毒引发的疫病调查经验,目前尚无通过食品消费向人类传播的案例发生。

联合国粮农组织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均认为食品贸易传播新冠病毒的风险极低,不建议各国对包括食品在内的国际贸易采取限制措施。

宋悦谦表示,中国作为上述国际组织的成员国,秉持科学态度,采纳了相关工作建议。但是慎重起见,今年2月以来,海关总署已部署部分海关在不影响正常进口贸易的情况下,对部分进境货物、物品及相关环境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抽样检验,结果均为阴性。

他同时表示,针对近期北京市发生的聚集性感染,海关部门注意到社会高度关注进口生鲜食品的安全,部署全国海关对来自疫情高风险国家或地区的生鲜冷链产品,比如水产品、肉类、冷冻蔬菜、水生动物、短时或低温运输工业品等进口商品开展新冠病毒风险监测。

最新数据显示,6月18日,全国海关共检测样品15638个,其中货物样品3508个,内外包装样品10608个,环境样品1522个,结果均为阴性。

另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6月11日至17日,全国海关对进口肉类、水产品、蔬菜、水果、水生动物、短时或低温运输工业品等货物及其包装和操作环境取样,实施新冠肺炎病毒风险监测,共检测样品32174个,结果均为阴性。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武汉疫情于华南海鲜市场最先发现,而此次北京聚集性疫情也是始于市场,冯录召对此表示,大部分生鲜市场具有人员结构复杂、物流覆盖广泛、客流量大、环境潮湿等共同特点,一旦环境受到污染或者有疫情发生,可能对污染产品的追踪、溯源以及暴露人员的管理都会造成很大的困难和挑战。

他举例称,北京新发地市场是亚洲最大的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承担了北京市80%以上的农产品供应,并辐射河北等周边省份。

自6月11日发现首例病例以来,北京市响应迅速,已经启动了二级响应,通过强化社区管理、加强对进京离京人员的管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地区人员,以应检尽检的方式开展核酸检测,尽可能发现感染的人群,并且强调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力争早期控制疫情。

冯录召提醒,此次疫情发生后,公众更应该强化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注意咳嗽礼仪、出门时携带消毒纸巾、随时做好手卫生,同时要注意饮食、饮用水卫生,在处理食材前后要彻底洗手,近期不吃生食、不饮生水。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北京新发地规划新增百家便民店,将扩建东南亚海外进口水果种植基地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