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称中国不再是低端出口市场,将推动越南榴莲、牛油果等对华出口

要闻资讯
越南称中国不再是低端出口市场,将推动越南榴莲、牛油果等对华出口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及进出口政策的日趋收紧,为越南果蔬对华出口,带来巨大挑战。据越通社报道,10月27日,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与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联合举行越中蔬果市场法规、进出口管制信息交流国际研讨会,对此共同商讨应对举措。

世贸组织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农产品进口额约为1600亿美元,其中蔬菜水果进口额占90至100亿美元。今年以来,因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越南-中国农产品进出口金额同比下降8.6%,达逾98亿美元。越南对华主要出口商品均呈现下滑态势,蔬菜水果降幅高达25.9%。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农产品加工与市场开发局局长阮国瓒表示,目前,中国是越南果蔬第一大出口市场,约占越南蔬菜水果出口总额的70%以上。2019年,越南农产品对华出口金额达109亿美元,占全国主要农林水产品出口总额的24%,实现贸易顺差61亿美元。然而,两国农产品、蔬菜水果贸易潜力尚未得到充分的挖掘。越南火龙果、芒果、龙眼、荔枝、红毛丹、柚子、西瓜等已获准出口到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要求苛刻市场的多种水果,却仍旧难以进入中国市场。

越南蔬果协会秘书长邓福元对此指出,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因此,中国早已不再是低端出口市场,这意味着越南企业、农民必须努力提高农产品的质量,满足该市场的需求。

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馆经济商务室领事李建良表示,中越两国在地理位置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便利条件,农业行业不断发展,种类丰富,越南蔬果产品得到了中国人民的青睐。近年来,中国海关十分重视进口蔬果的检疫工作,越南蔬果出口企业适应能力良好,越南蔬果产品对中国市场出口活动基本上仍得到维持。

尽管如此,根据中国海关的反馈,种植区的注册、包装设施的管理以及产品可追溯性监控等问题使得越南对中国蔬果出口遇到一定的障碍。因此,中国希望双方加大信息宣传的合作,随时更新中国新的进口法规和政策,引导出口企业满足中方的各项要求,进一步促进越南蔬果对中国的出口持续稳定发展。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表示将继续推动中国市场对于榴莲、柚子、百香果、牛油果、番荔枝、李子、椰子等越南优势产品的开放进程,旨在有效开发市场,为越南农产品打开可持续销路创造便利条件。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