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槟榔鲜果价一路飙升,业内人士大呼“疯狂”

要闻资讯
海南槟榔鲜果价一路飙升,业内人士大呼“疯狂”

近来,水果市场价格普遍走低,海南槟榔鲜果价格却“一枝独秀”,据了解,自去年起,海南本土槟榔价格一路飙升,目前好果进货价高达每斤160至230元,市场中每个甚至可卖到10元至20元不等,令不少消费者与业内人士大呼疯狂。

资料显示,槟榔是海南极具地方特色和优势的重要热带经济作物,是当地政府大力倡导发展的“三棵树”之一,目前,海南全省种植面积约达230万亩,去年时全省槟榔总产值约达400亿元。

然而,当前槟榔高昂的价格令消费者难以承受,不少人干脆降低标准,转而购买越南槟榔。据悉,越南槟榔口感偏苦,个头偏小,但价格相对便宜。消费者“用脚投票”,也为槟榔零售商带来压力,一家超市的老板表示,由于海南槟榔价格持续走高,店里槟榔产品近期销量下滑,他担心压货也不敢过多进货。

谈及槟榔价格上涨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主要由于槟榔市场供求关系失衡,导致供不应求,且加工企业客商不断加码抬高收购价格所致。

据了解,去年上半年海南天气普遍炎热干旱,致使槟榔产果率较往年有所下降,且槟榔黄化病较为严重,统计显示,去年全省槟榔树因患上黄化病而导致槟榔大面积减产,特别是琼海、万宁、陵水一带表现尤为突出,其中万宁种植的50亩槟榔中有30亩都患上了黄化病,产量因此减少将近一半。

槟榔价格飙升,也与其药用价值提升有关。由于购买槟榔的消费者人数增加,生果收购商与初加工厂为了抢夺生果资源,不断竞相提价收购生果,最终形成当前不正常的生果交易行情。

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指出,槟榔生果价格虽较往年大涨,但从长远来看,并不利于种植户的发展。据悉,当前来到地头收购生果的企业都以好果为主,次果基本都会被淘汰,且伴随槟榔黄化现象愈发严重,槟榔大面积减产,将直接影响种植农户增收。此外,由于部分槟榔种植户缺乏长远规划,种植粗放,管理水平低,导致作物抗病能力和应对市场抗压能力不强,造成槟榔价格忽高忽低呈现“过山车”状态。

据悉,目前尚未到海南槟榔大量上市的季节,产出的槟榔主要用于生食,随着七八月份槟榔鲜果集中登陆市场,预计价格会有所回落。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美团优选“热带水果节——海南农鲜直采签约仪式”在海口开启 - 中国水果门户 (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