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莲“生果“扰乱市场,泰南榴莲价格应声下滑

要闻资讯
榴莲“生果“扰乱市场,泰南榴莲价格应声下滑

泰国榴莲产季即将迎来尾声,市场行情应势而跌,据“泰国中华日报”报道,近日,泰国南部榴莲价格已从6月初的每公斤150泰铢下跌至100泰铢(约合人民币19.8元),对比4月份东部榴莲上市时每公斤动辄180泰铢的高价,着实下降了不少。

报道称,泰国南部榴莲价格下跌,主要源于以下五方面原因:

其一,榴莲包园摘果导致未熟果混入熟果流入市场,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其二,中国加强新冠疫情风险检测,口岸通关时间从此前的5-7天延长至10-12天,运输时间加长使得果实提前熟烂,影响整体品质,价格也只能卖到每箱200-300元,比之前每箱630-650元下降近乎一半。

其三,良好农业规范(GAP)证书套用情况在泰国南部表现的较为突出,导致一些采购商不愿收购。

其四,由于天气逐渐转热以及其他水果集中上市等,中国消费者对于榴莲需求略有降温。

其五,中国海关部门提高了针对新冠病毒的检测标准,一旦发现问题将直接就地销毁,这使得果园收购工作有所放缓。

业内人士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泰南榴莲恐难得到之前东部榴莲的市场热度,比如AB类果一柜出柜价格大约是300万泰铢左右,收购价格每公斤135泰铢,加上各种杂费后每公斤170铢左右,发到中国后价格大约每箱833泰铢,但目前的市场价格只有650泰铢,意味着一柜差不多要亏70万泰铢,这也使得果园价格一路下滑。

据农业研究发展署官员透露,目前在南部8个府提交GAP认证申请的共有17,386家,其中通过审核并发放证书的有16,781家,占比96%。另外,获得GMP认证的分拣工厂有476家。

泰国榴莲协会表示,6月初出产的南部榴莲,有部分出现质量问题,难以进入终端市场,目前产地已加强筛选。考虑到东兴口岸开放,有效缓解磨憨口岸及从越南进口货物的友谊关口岸的拥堵问题,运输系统会更加便利,预计8、9月榴莲出口价格将有所回升。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泰国榴莲前景光明,对华出口猛增130.9% - 中国水果门户 (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