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榴莲快线”开通!3000吨泰国水果运抵广州仅需4天

要闻资讯
海上“榴莲快线”开通!3000吨泰国水果运抵广州仅需4天

据“南方日报”报道,4月22日,载有142个自然箱超3000吨泰国新鲜榴莲等进口水果的中远海运“新洋浦”轮靠泊南沙二期码头,这是广州港南沙港区今年第一条榴莲快线,预告着新一年度的榴莲季节正式开启。

报道称,由于榴莲等进口水果对物流时效性要求高,为最大限度提高榴莲物流效率,广州港集团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提前制定作业及防疫操作指引,从船舶抵港预报到堆场提柜时效出闸,提供全程物流点对点服务。依托泰国林查班榴莲快线,该批新鲜榴莲从泰国林查班港运至南沙港区仅需4天。

此外,针对外地拖车抵港提货需求,广州港建立外地拖车进港绿色通道,在码头闸口“一站式”解决外地司机备案、进港预约等业务流程,为客户节省了物流成本和时间成本,实现进口货物抵港与配送无缝连接。

目前,中远海运、徳翔海运、万海航运、以星航运等船运公司在南沙港区开通了多条泰国进口快航航线,为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进口船期,货物由林查班港运至南沙港最快仅需4天。今年第一季度共完成进口水果6617自然箱,同比增长400%。

据悉,继本条榴莲快线后,4月—6月南沙港区将迎来18条泰国进口快线,本年度抵达南沙的榴莲快线班次和箱量同比去年均实现大幅增长,今年预计将有超过4000自然箱的新鲜榴莲通过南沙进入中国市场。

另据泰国媒体报道,泰国农业暨合作社部部长顾问阿隆格恩近日表示,中国新一轮疫情可能会对泰国水果出口造成影响,为分担陆路运输风险,希望水果出口商将船舶运输占比提高至55%,并考虑使用中老铁路货运方式。

据介绍,泰国水果对华出口公路线路主要有三条,从泰国北部清莱府的清孔经老挝磨丁到中国的 R3A 路线;途经老挝沙湾拿吉和越南、连接莫达汉府和中国的 R9 路线;以及连接那空帕农府、老挝和越南的 R12 路线。泰国方面担忧,如若疫情持续严峻,陆路口岸随时会有关闭的可能。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