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厘子、圣女果、苹果粉蕉免费上高速!农产品运输“绿通”政策大调整

要闻资讯
车厘子、圣女果、苹果粉蕉免费上高速!农产品运输“绿通”政策大调整

近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服务水平的通知》,针对个别地方存在对鲜活农产品品种理解不一致、查验尺度把握不统一的争议,补充完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

按照要求,水果“樱桃类”细化为“莺桃、含桃、荆桃、毛樱桃、车厘子”。同时,文件规定,对于去皮、去叶、清洗、分割等粗(初)加工的目录内鲜活农产品,正常享受“绿色通道”政策。

由此,前期争议较大的车厘子、圣女果、西梅、娃娃菜等明确为绿通免费农产品。此前备受困扰的苹果粉蕉高速收费问题也将得到妥善解决。

所谓“绿通”,全称为“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是国家为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新鲜蔬菜、水果、水产品、畜禽及其它肉类产品开通的一条绿色通道,只要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运输,货车通行高速公路时就可以减免通行费用

然而,此前由于地域差异、称呼不同等,导致很多瓜果蔬菜无法纳入绿通免费目录。例如,“苹果粉蕉”不被认可是香蕉而被收取过路费的现象屡见不鲜,2021年7月,云南昆明一货主在运输苹果粉蕉途中,被昆明大营高速收费站管理工作人员拦下。工作人员以“苹果粉蕉是芭蕉,芭蕉不属于绿通产品范畴”为由拒绝该司机走绿色通道,最终该司机缴纳了1066元过路费。类似事件,严重困扰了广大果蔬从业人员。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交通运输部政策调整是个非常好的信号,国内绿通免费范围进一步扩大,优惠倾斜力度也将更大。

统计显示,从1月1日开始至1月17日,G1522乍嘉苏高速马家浜收费站共有10711辆合法运载鲜活农产品车辆享受“绿色通道”政策,共减免通行费2393.82万元

 

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