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中越铁路生鲜冷链“大理号”国际专列首发

热门新闻
中老中越铁路生鲜冷链“大理号”国际专列首发

据新华网报道,12月24日,中老中越铁路生鲜冷链“大理号”国际专列满载蔬菜水果,从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首发。

报道称,大理区位优越,自古是南方“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大理向西南而行,连通南亚东南亚国家,离磨憨口岸700公里,离河口口岸640公里,离瑞丽口岸370公里,是中国西南连接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据悉,大理州出口规模最大的产品是水果和蔬菜,主要出口国为泰国、越南,出口规模已连续3年实现高速增长。针对宾川县水果出口量增长快速的情况,大理海关落实农产品出口“绿色通道”等便利化措施,以快速通关保障水果品质及鲜度,大大提升了水果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大理州商务局统计显示,全州每年有近15万吨的水果、蔬菜等生鲜产品出口到越南、老挝、泰国等国家。2022年水果出口额达12.95亿元,同比增长479%,占全省水果出口总额50.37亿元的25.7%。

为充分利用中老中越铁路普惠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大理州积极探索尝试中老中越铁路公铁联运新模式,以期2024年起出口生鲜冷链逐步实现中老中越公铁联运常态化运行。

此次开行的“大理号”生鲜冷链国际货运班列,将有一柜葡萄,四柜石榴发往中越线,一柜葡萄,四柜蔬菜(包心生菜、螺纹生菜、小红萝卜、小胡萝卜、甜豆、荷兰豆、西兰苔、香菜、菠菜为主)发往中老线。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