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新农人“十二个苹果”背后的故事

要闻资讯
【专访】新农人“十二个苹果”背后的故事

随着网络用语“有钱,任性”的流行,水果销售微商“鲜生来了”也在双十二那天以“你太任性了,十二个苹果”为口号,以1分钱买12个苹果、收货后任意打赏的销售思路,“任性”地在其微信平台上推出了“十二个苹果”果盒。

图片:毕慧芳

图片:毕慧芳

顾名思义,每个果盒中都装有十二个来自中国不同产区的优质苹果。在价格上,这种果盒仅象征性地收取1分钱,再加上18.99元的运费,总价为19元。消费者收货品尝后,该微商平台还以各种网络用语激励消费者按照满意程度进行“打赏”,打赏额度分别为49元、69元、99元、169元和“上不封顶”。

引人注目的是,通过密集的网络营销,这种“十二个苹果”果盒在24小时内就卖出了5200箱的好成绩。中国水果门户近日了解到,这次“十二个苹果”活动是“鲜生来了”的背后团队——新农人联合会帮助果农走出“最初一公里”的第一次发力。

 

“十二个苹果”背后的团队

发起“十二个苹果”营销活动的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公司——新农商科技有限公司,今年10月份才刚刚成立。公司拥有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人作为股东加入,而公司正式成员只有6人。他们分别为董事长兼首席形象官毕慧芳、运营官刘九谷、粉丝官李庆军(人称苹果王子)、电商平台运营官徐华、以及客服张金龙和行政周婷。其中董事长毕慧芳在2014年1月放弃原来的工作,成立新农人组织。但她发现,仅仅只靠新农人这样的公益性质组织还不足以把农民的潜力挖掘出来。因此,今年9月18日,在和多为农业从事者在福建泉州开过海峡两岸农产品订货会之后,毕慧芳决定成立新农商公司。

“其实中国农人的资源和实力已经可以进行整合、形成规模了,很多人也有这样的期待。” 她在采访中告诉中国水果门户。“从作出决定到成立公司,我们只用了3天时间。”

 

“十二个苹果”的筹备历程 

十二苹果

图片:十二苹果果盒

正因为新农商公司成立于10月,而9月到10月正是中国各地不同苹果陆续采收完毕的时候,股东中也有不少人从事苹果种植,再加上苹果是中国消费者最喜闻乐见的水果之一,因此用毕慧芳的话来说,“十二个苹果”和“中国好苹果聚合行动”是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机缘中应运而生。

然而,从中国众多的苹果产区和种类中选出12种也并不是易事。新农商的工作人员在两个月内探访了25个省份的上百个种植地,从果园、库房和客户口碑各方面进行调查比较,又多次举办苹果品鉴会,才终于选出了十二位农人的苹果。他们分别为新疆阿克苏信康农副产品合作社的朱学森和曾曾果园的曾湘娥、山东烟台烟台市艾果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李庆军、甘肃静宁兄弟农场电子商务公司的李浩田、甘肃天水康晟源果品专业合作社的卢小平、河北邢台北京轩雅宏达商贸公司的吕海彦、陕西洛川洛川塬圣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郑小憨、山东蓬莱龙山百果园的陈帝凯、山东临沂蒙阴县果品专业合作社的王均照、山东沂源新科农技合作社的张伟、江苏丰县丰县修榛水果经销部的张修榛、河南灵宝天瑞科技公司的杭天斗。

品鉴会上参照了新农商成员、专家和仪器的检测。“有些从事苹果种植的股东也没有通过‘拉关系’而入选,反而一些远道而来的样品因为表现出众而当选。”毕慧芳说。

由于这些苹果来自全国各地,十二种苹果在发货前被集中运往山东栖霞进行统一包装。因为十二个苹果都不一样,不能机械化地装箱,因此新农商和成员连夜加班,保证每一次苹果都放在了正确的位置并配上正确的产地卡片,同时每个果子都用双层网袋保护,以减少运送中颠簸造成的影响。

其实,毕慧芳的全国行走由来已久,今天春天苹果开花的时候,她就开始探访山西、山东、河南、甘肃和新疆的果园。虽然那时候新农商公司并没有成形,但这些细致而大量的探访和调研给“十二个苹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农商的理想和新年计划             

“十二个苹果”成功,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平台的力量自然功不可没。但是,新农商除了关注产品,也关注农人,其创新之处并不仅限于搭上电商的顺风车。“新农商的推陈出新之处在于建立电商平台,让农人同时成为商人,为自己的劳动果实代言,从而缩短供应销售链,紧密联系消费者,自己帮助自己走出‘最初的一公里’”。毕慧芳说。

她认为,“十二个苹果”不仅卖出了一组优质苹果,同时也推广了苹果背后优质产地和优秀果农,把粗放型的农产品商品化、品牌化和价值化。“十二个农人的故事既让消费者熟悉了商品,也起到了一定的宣传上的情感攻势。”

此外,这种销售方式也突出了果农的“契约精神”。“‘十二个苹果’采用打赏的方式,正表现了自己的诚信和对产品的信心。”

毕慧芳告诉中国水果门户,新农商公司在新年到来时还将会组织一次涉及更多果品的活动,会有更多的县市参与,旨在把县区地域性的优质土特产推向全国。虽然目前不方便透露细节,但是活动正在紧张地筹备之中。

不过,她还对中国水果门户透露了另一件新农人在新年中非常关心的事:目前,虽然新农商已经是一家公司,但新农人还是一个自发的组织,在开展活动时难免会遇到不便,心里也会忑忐不安。“国家有很多农业方面的专业协会,新农人希望自己的正能量更够被官方认可,从而进一步加入这些协会,使新农人以后的发展能够多一些政府的支持和保障。”她说。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