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油果市场“跌宕起伏”,几家欢喜几家愁

热门新闻
牛油果市场“跌宕起伏”,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8年,对于牛油果进口商而言,有些不同寻常。3-5月份,牛油果价格居高不下,到了6-12月份,却忽然调转方向跌入谷底,牛油果市场如此跌宕起伏,从业者一片哀鸿,究竟是何原因?

据了解,中国检疫部门目前只批准墨西哥、智利、秘鲁和新西兰向中国出口牛油果。据海关方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牛油果进口量从2017年的3.2万吨增长至4.3万吨,同比增长率为34.4%。其中墨西哥约1.37万吨,秘鲁约1.66万吨,智利约1.27万吨。

每年1-4月份,智利牛油果产季告一段落,秘鲁牛油果产季刚刚开始,而墨西哥牛油果质量不稳,导致市场青黄不接,供给不足,这是导致该阶段牛油果价格虚高的直接原因。

而从5月份开始,来自秘鲁的牛油果纷涌而至,出口到中国的货量每周60-80柜。但中国的牛油果消费市场尚未成熟,一时间无法消化如此迅速增加的货量,导致价格走向崩盘。

9月份,秘鲁产季尚未结束,智利和墨西哥产季却要开始,在整个产季,牛油果都处于供给过剩的状态,加之2018年墨西哥牛油果主产区Michoacan雨水较多,牛油果到货质量偏差,进一步拉低了整个市场行情的价格。

2018年,虽然牛油果的价格使得进口商连连摇头,但是对于终端消费者,牛油果价格变得非常亲民。凭借着网络的推广效应,餐厅和饮料连锁店推出各式牛油果主题新品,让更多消费者进一步尝试到了“网红水果”。

虽然我国大多数消费者对牛油果并不陌生,但消费体验并不佳,生牛油果在成熟过程中,非常容易腐烂,这无疑成为普罗大众深入了解牛油果的巨大阻碍。针对这个问题,部分行业内的牛油果进口商,专门到欧美国家学习研究牛油果催熟技术。

好果云作为国内进口水果的龙头企业,凭借多年的进口水果经验,建立了即食牛油果品牌-魔趣果(Mokado),并在很早以前就开始进行牛油果催熟技术的研发,目前已经在广州和上海建有牛油果催熟加工中心。同时为了把控源头质量,采购团队每年深入产地,多次往返墨西哥、秘鲁和智利等国家,为消费者甄选优质果源。在2016年,好果云更与智利牛油果协会达成合作协议,希望把最佳成熟度最可口的牛油果带给广大消费者。

面对着我国亿万级的潜在消费市场,不少出口商已经迫不及待,寻求发展的机会。去年肯尼亚与中国签署了牛油果出口植物检疫协定,可能于今年向中国试验性出口肯尼亚牛油果;美国加州和哥伦比亚也同样在寻求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在我国云南普洱,国产牛油果崭露头角,种植面积逐年增加。虽然目前我国牛油果消费市场还不成熟,但未来可期,如果能把好吃的牛油果带给消费者,中国必将成为下一个牛油果消费大国。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没有卖不掉的水果!学学牛油果的“励志”营销:入华7年销量猛增1.6万倍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