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真的“越丑越甜”?小心是“患病”使然

要闻资讯
水果真的“越丑越甜”?小心是“患病”使然

单纯的消费者,往往会被外表所“欺骗”。近几年来,水果市场莫名其妙刮起一股“追丑风”,仿佛貌丑的水果“心里更美”,甜度更高,口感更好,甚至有商家顺势扛出了“原生态”的大旗,什么丑水果“纯天然不打药”“安全无污染”等,吸引消费者趋之若鹜。    

那么,水果当真是越丑越好么?

近来,追随着“丑橘”、“丑梨”的步伐,网络中的“糖心丑苹果”大行其道。从外表来看,这些苹果斑驳陆离,深红的表皮上布满黄色纹路,号称“纯天然不打药”、都是“小时候的味道”。

丑苹果的健康、复古情怀一下子抓住了消费者的心。为此,有不少人在挑选苹果时,干脆专挑丑陋的买,仿佛苹果不丑,不足以承载其美好味道。殊不知,这种苹果的丑,与市场中的丑柑、丑梨等压根儿不属同一范畴,糖心丑苹果更有可能是“患病”使然!

不同于“天生就丑”的丑柑与丑梨,糖心丑苹果并非品种使然。有农业专家表示,丑苹果的“糖心病”其实是一种生理性病害,造成苹果的“糖心”部分要比其他部分含糖量高,虽然吃下后对人体无害,但贮藏期普遍较短,需要尽快食用。

专家指出,“糖心丑苹果”虽然无毒无害,但也不应成为商家炒作的噱头。据了解,网络中流传的丑苹果多产自于云贵高原大凉山地区,由于果农种植方法相对原始,很少为果实套袋,因此造成着色不均,这才造成了“阴阳脸”的丑貌。

此外,还有一些苹果,表面斑驳陆离,也可能是患上了“果锈病”,即在幼果期,由于气温较低,在水果表面冻出了一个环,甚至还有可能是含有乳油的农药喷洒不均所形成的药斑。

专家特别强调,水果品质是由其外观、内在和贮藏期共同决定的,品质佳的果子,其着色、果面光洁度、果型都是对其外观的要求,严格意义上来讲,非品种原因造成的“丑苹果”是不符合育种标准的,应当属于“身患残疾”的范畴,不应被打上“原生态”的标签行炒作之实。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请忽略它的“丑”!中国云南蒙自绿籽石榴其貌不扬却好吃到“爆”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