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莲果核竟是“宝贝”!或被制成电动汽车超级电池

要闻资讯
榴莲果核竟是“宝贝”!或被制成电动汽车超级电池

“水果之王”榴莲令无数爱好者倾倒,只可惜甜美的果肉内,偏偏藏着一个巨大的核儿,吃不了啃不动,最终只能被当作垃圾丢弃,实在是不够划算。

近日,一项科学研究表明,榴莲果核儿有望变废为宝,澳洲科学家对此指出,它或将成为电子设备、电动汽车等快速充电的最佳材料。

悉尼大学副教授文森特·戈麦斯(Vincent G. Gomes)及同事进行了一项研究,拟利用榴莲果核,制成碳气凝胶。

据悉,碳气凝胶是超级电容器储能装置的一部分,其高度多孔的特性具有超高吸收能力,特别在用于超级电容器时,能够存储大量能量。

实验过程中,戈麦斯团队利用蒸汽加热果核,然后将其冷冻干燥;果核放在熔炉里,可生成高孔隙度、超轻的碳气凝胶,进而制造电极。

戈麦斯表示,榴莲果核的多孔特征,可代替成本高昂的超级电容器材料,例如碳纳米管和石墨烯等,作为超级电容器的元件,储存大量能量。

这种电容器能够比普通电池更快地接受和传输电能,且寿命也普遍长于普通电池。

研究小组发现,将榴莲电极放入超级电容器时,电极的表现更好;简而言之,与传统电池相比,采用果核电极的充电速度更快,储能更大。

戈麦斯指出,将食物垃圾转化为增值产品不仅能够改善经济,还能减少环境污染。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价格“跳水”近三成!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