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果园境外IPO正式启动!或将成为中国水果零售上市“一哥”

要闻资讯
百果园境外IPO正式启动!或将成为中国水果零售上市“一哥”

近日,据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深圳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相关材料已于6月1日接收。这意味着百果园上市工作已正式启动,且将上市地点选在了境外。

资料显示,百果园2001年于深圳注册成立,是一家集果品生产、贸易、零售为一体的水果全产业链企业。目前已在全国80多个城市拥有超4500家门店,共设立25个仓储配送中心,并在全球建立230多个水果特约供货基地。

2009年百果园推行“不好吃三无退货”,并在全国门店积极践行,消费者如果对水果口感或品质不满意,可无小票、无实物、无理由退货。2016年又在线上App推出了“不好吃瞬间退款”服务,开创行业先例。今年2月,百果园经营范围从水果扩充到了蔬菜粮油等,覆盖生鲜全品类。经过长期布局,现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水果店连锁品牌。

另据相关材料显示,百果园于2015年完成4亿元A轮融资,并于2018年完成15亿元B轮融资,股东包括中金系、中植系及基石资本等。百果园曾多次公开表示公司存在上市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3万亿市场规模的水果零售行业,至今还未有一家企业成功上市。今年4月,百果园竞争对手之一鲜丰水果宣布已完成A股上市第一期辅导工作。业内人士指出,此次百果园境外启动IPO后,或许能够抢在鲜丰水果之前,成为中国水果零售第一股。

2019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连锁百强榜单中,百果园以1313073万元排在50位,而鲜丰水果以560376万元排名82位。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水果零售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市场集中程度及连锁化程度太低,企业上市一方面是对创始人价值的实现,另一方面也是企业整个发展过程的里程碑。进入资本市场,将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融资平台、进行行业整合的资本平台,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资金以及其他资源支撑。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鲜丰水果完成第一期辅导,IPO上市进程拉开序幕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