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考虑征收“榴莲出口税”,逃税者或面临“牢狱之灾”

要闻资讯
泰国考虑征收“榴莲出口税”,逃税者或面临“牢狱之灾”

据泰国媒体消息,泰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班彼近日透露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面商议的相关事宜。班彼表示,中国购买泰国农产品数量不断增长,其中泰国榴莲最受瞩目,中国在线平台仅1分钟就能销售8万个

班彼同时强调,若连接中国-老挝-泰国的高铁项目能够早日完工,相信泰国可将更多优质产品出口至中国,助推区域经济更加稳固。

另据媒体报道,为维持榴莲种植业可持续发展,泰国考虑开征榴莲出口税,每千克25萨当

泰国农业合作社委员会顾问、榴莲保护网络创始人议员崇拉里表示,《泰国榴莲基金法案》将由农民代表、协会、全国农民委员会和泰国榴莲保护网络联名提交给农业与合作社委员会主席萨迪奈,最终将提交国会审议。

据悉,设立“泰国榴莲基金”的想法由来已久。目前,榴莲已超过大米和橡胶,是泰国第一大出口作物。近年来,伴随榴莲种植面积的扩大,各种问题接踵而来,设立基金解决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就成了当务之急。

崇拉里指出,该基金将以每千克25萨当的标准向榴莲出口收取税费。按照每年出口150万吨榴莲计算,每年可为泰国榴莲基金贡献约3.75亿泰铢(约合人民币7609万元)。

具体而言,基金成立后,将主要用于以下四个方面:

1、不超过25%的资金用于榴莲研发,将其交由研究机构或研究所等按照委员会规定的标准和方式进行研发。

2、不超过25%的资金用于控制产品质量

3、不超过25%的资金用于援助,补偿受到自然灾害或不可控事件影响的农民和出口商,按照委员会规定的标准和方法执行。

4、不超过25%的资金用于管理费用

如果该设定金额不足以支付上述各种工作费用,政府应根据需要在年度预算中设置额外支出,上述四项的剩余支出应保留在泰国榴莲基金中。

崇拉里表示,《泰国榴莲基金法》共25条,如果任何人以任何方式逃税,将被处以不超过六个月的监禁或不超过应缴金额十倍但不少于5000泰铢的罚款,或两者并罚。但如果有人妨碍基金会工作人员或由委员会指派进行操作的人员将处以不超过 6 个月的监禁或不超过 10 万泰铢的罚款,或两者并罚。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