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榴莲市场份额被“蚕食”!对华出口或面临严峻挑战

要闻资讯
泰国榴莲市场份额被“蚕食”!对华出口或面临严峻挑战

据泰媒报道,泰国商务部副部长 Napintorn Srisunpang 近日表示,由于竞争加剧,未来泰国水果出口将面临更多挑战特别是在中国市场

统计显示,今年1-10月,泰国水果出口总计174万吨同比增长12.7%。出口额为50.6亿美元,同比增长31.9%。

其中,水果出口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榴莲(965,284吨)、龙眼(274,064吨)、山竹(245,049吨)、芒果(104,154吨)和菠萝(36,618吨)。

据悉,中国大陆一直是泰国最大水果进口市场约占泰国水果出口额的91.6%,其次是马来西亚(2.0%)、中国香港(1.6%)、印度尼西亚(1.0%)和韩国(0.8%)。

Napintorn 表示,尽管中国未来有望进口更多水果,但激烈的出口竞争将对泰国供应商构成严重挑战。以榴莲为例,泰国一度完全主导中国榴莲市场,但伴随越南榴莲获准对华出口,泰国榴莲市场份额不断被“蚕食”

统计显示,去年,越南榴莲约占中国市场5%市场份额,泰国份额下降至95%。今年前10个月,泰国在中国榴莲市场份额下降至70%,越南则上升至30%。

Napintorn坦言,由于越南榴莲收获期较长在出口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相比泰国榴莲,可以更好满足中国市场需求,此外,越南榴莲可以在短时间内以较低成本完成出口,值得泰国方面关注。

除此之外,泰国榴莲还面临来自菲律宾的挑战。与此同时,马来西亚新鲜榴莲对华出口也已被提上日程,中国本土榴莲也在发展当中。Napintorn强调,泰国需要在保持中国市场份额的同时寻找新的潜在市场。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