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类柑橘成功“敲开”美国市场大门

要闻资讯
中国5类柑橘成功“敲开”美国市场大门

近日,美国农业部动植物健康检验局(APHIS)发布公告,允许中国生产的柚子、南丰蜜柑、椪柑、甜橙和温州蜜柑5种柑橘类水果通过特定“系统方法”安全出口美国。据了解,所谓系统方法,是指柑橘种植者、包装单位以及托运方采取一系列措施,旨在将有害生物传播风险降至最低。

系统方法管理之下,出口至美国的柑橘类水果限定为商业托运进口,必须对生产地点、包装车间进行注册,并有效证明水果内不含检疫性有害生物。此外,相关主体必须实施果蝇诱集计划,对生产场所进行定期检查,确保树丛卫生以及采收后的消毒处理。

加州柑橘质量委员会主席詹姆斯·克兰尼表示,该委员会对因此带来的植物检疫风险及竞争持保留态度。他指出,从中国进口新鲜柑橘可能会引发病虫害引入风险,此外市场供应变化也可能对美国加利福尼亚柑橘产业带来挑战。

据了解,2014年时,美国农业部曾就中国柑橘准入问题征询本国行业意见,遭到了加利福利亚及佛罗里达柑橘种植者的强烈反对。2019年5月,美国农业部再度对中国柑橘害虫风险分析征询意见,依旧遭到强烈反对。美国加利福尼亚柑橘互助协会(CCM)对此感到困惑,尽管从目前来看,有害生物清单较之此前被明显拉长,但APHIS此次提出的“系统方法”严格程度,明显低于2014年时的相关要求。

相关统计显示,柑橘是世界第一大类水果,21世纪以来增产速度持续加快。然而受中国等国柑橘出口快速增长影响,西班牙等传统柑橘出口国出口比重呈现下降趋势,美国也因黄龙病困扰,致使柑橘出口业承受较大压力。

近年间,中国成为全球柑橘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2000至2017年间,出口量从20.03万吨增至91.9万吨,出口额自0.47亿美元增长至12.4亿美元。其中,东盟国家是中国柑橘最大出口市场,北美市场主要集中在加拿大地区,年出口量在100至300吨之间。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鲜枣“再下一城”!获准出口美国消费市场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