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侵袭多地果园,今年的“水果自由”还能实现吗?

要闻资讯
“倒春寒”侵袭多地果园,今年的“水果自由”还能实现吗?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18年4月的那场霜冻,仍然让人心有余悸。两年之后,一场大规模“倒春寒”再度袭击北方多地,河北、河南、山东、陕西、山西、宁夏、甘肃等地果园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部分果农为此损失惨重。业内不由为此捏了把汗——今年的“水果自由”还能实现吗?

 

据了解,近段时间以来,河北多地遭遇冻害侵袭,特别是石家庄周边鲜梨产区霜冻严重,当地一位果农坦言,受损梨树至少在六七成以上,有些地块近乎绝产。与此同时,当地种植苹果、葡萄、杏等水果的果农也未能幸免。

多位梨农表示,这次寒潮来得十分突然,几乎让人没有任何防备,且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倒春寒程度严重,不仅冻花,还冻到了果,以后很难再长成了。且除石家庄地区外,河北沧州、邢台等地,也遭受了不同程度冻害。

另有报道称,宁夏石嘴山地区仅今年4月以来,就已经历了9次霜冻,当地一家葡萄庄园负责人表示,即使他们采取了滴灌、熏烟等多种方式进行补救,仍有达2600亩葡萄树遭受重创。据悉,树上的葡萄嫩芽一旦被冻坏,生出的新芽就不会结果,可谓损失惨重。目前,当地政府正在想方设法为庄园支招补救。

值得一提的是,受近期霜冻天气影响,苹果期货备受市场关注,天气炒作情绪愈演愈烈,期货AP2010合约在旧季苹果库存量大且消费疲弱的现状下价格也已从7600左右爆涨1000多点。

不过,有调研报告指出,此次霜冻对于全国苹果整体产量影响有限。虽然陕北延安的富县及周边临近乡镇,洛川少数乡镇,甘肃庆阳庆城下面个别乡镇,受到了霜冻的影响,其中尤以富县苹果受灾严重,总体受影响面积约为50%-70%,但影响全国总体苹果产量不足1%。此外,甘肃受灾严重地区主要集中于庆阳庆城县,由于目前具体产量影响情况要等坐果以后才能统计,短期无法准确预估,但可以肯定的是,这部分对于全国苹果总产量的影响不大。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广东“妃子笑”或于5月中旬上市,正面“迎战”海南荔枝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