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沛与中国合作种植阳光金果计划再起“波澜”,相关提案遭新西兰监管机构否决

要闻资讯
佳沛与中国合作种植阳光金果计划再起“波澜”,相关提案遭新西兰监管机构否决

近日,新西兰佳沛(Zespri)与中国未经授权阳光金果(SunGold)种植者的合作事宜再起波澜。据新西兰媒体 Stuff 报道,佳沛对此相关提案遭到了新西兰政府指定的奇异果产业监管机构Kiwifruit New Zealand(以下简称“KNZ”)的否决。

为更好应对阳光金果未经授权于中国种植相关问题,新西兰佳沛(Zespri)拟与中国种植者建立试验合作伙伴关系,并计划于2021年中国猕猴桃产季启动。

据悉,佳沛已与四川省国有资产运营投资管理公司签署相关意向备忘录,该项目为期三年,被业界视为“双赢”解决方案,也是促使中国种植者尊重佳沛奇异果品种权利的有效措施。

按照计划,新西兰佳沛在得到KNZ评估结果后会将相关提案提交该国奇异果行业的2792家种植者,并以投票形式决定是否可以实施。但据新西兰Stuff 报道,KNZ 近日驳回了佳沛提案,并认为这将有损于新西兰奇异果种植者的相关利益。为此,佳沛不得不撤回该项提案,待修改之后再次提交KNZ批准。

KNZ方面表示,佳沛从中国种植者手中收购195万箱未经许可种植的奇异果并为其贴牌销售存在相应风险,不符合监管设定标准。但与此同时,KNZ首席执行官杰夫·摩根(Geoff Morgan)并未透露风险具体内容。

摩根表示,KNZ考虑了新西兰合法种植者所面临的六大风险,包括种植者回报、品牌声誉、市场准入、果园经营和知识产权等。鉴于新西兰拥有全球领先奇异果果园运营水平,若将该知识产权转移至一个有着巨大规模和生产能力的国家,无疑令人担忧。

佳沛首席种植者及行业可持续发展官卡罗·沃德(Carol Ward)指出,佳沛需要对未经授权的阳光金果种植进行“一定程度的控制”,并需调整提案内容,比如将试验时间由三年缩短为一年,以获得本国种植者支持,再次寻求KNZ和种植者的批准。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新西兰佳沛与中国合作种植“阳光金果”试点项目进入筹备阶段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