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吃多,一定会“上火”吗?

要闻资讯
橘子吃多,一定会“上火”吗?

寒冷冬季,正是各类柑橘红火上市的季节,然而民间总有橘子吃多会“上火”的说法,令人心有顾虑,不敢大饱口福。

现代医学实验发现,柑橘中导致“上火”的罪魁祸首是一种名为“促炎蛋白”的物质,会造成机体出现“红、肿、热、痛”等症状。但需强调的是,柑橘“上火”因品种而异,并非所有种类柑橘,吃多了都容易上火,比如橙子和柚子甚至具有“降火”功能。

为防止出现上火现象,食用柑橘也有技巧。

其一,连同橘络一起吃。

在养生界总能听到这样一句话:“完整的食物是最好的药物。”在中医看来,敷在橘肉上的橘丝(又名橘筋、橘瓤上筋膜,中药名为橘络)具有通经络,舒气,化痰,燥胃去秽之功效。

很多人吃橘子,习惯将上面的橘络摘除干净,这其实是错误的做法,反倒将去火化痰的部分抛弃了。正确的方法应当是橘肉连同橘络一起吃。

其二,加热后食用。

经由加热,橘皮中所含的挥发油等物质都会渗透到橘子内里之中,这样不仅不会上火,同时还能够达到美容养颜的作用。

如果家里有暖气,不妨将柑橘直接放置在暖气片上,如此一来不仅能吃到美味的橘子,还能收获满室橘香。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新研究发现蓝莓改善2型糖尿病男性患者健康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