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百果园敲定深交所创业板冲击“水果零售第一股”

要闻资讯
传百果园敲定深交所创业板冲击“水果零售第一股”

近来,国内生鲜电商集中掀起“上市潮”,水果零售业自然不甘落后。有消息称,百果园已敲定将于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并与民生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目前正处于第一期辅导工作中。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家拟争夺“水果零售第一股”的鲜丰水果,已于日前终止A股上市辅导。

据了解,百果园当初的首选并非深交所创业板,而是港交所主板。去年6月,证监会网站曾披露,关于深圳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材料已于6月1日被接收。对于最终放弃港股的原因,目前尚不得而知。

有资料显示,早在2017年百果园就已成为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水果连锁企业,截至2020年年末,百果园的终端门店数已超过4600家,一体化会员数超7000万,线上线下全渠道服务人次超2亿。当然,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对于线下零售业带来巨大冲击,百果园在2020年门店净增数量为110余家,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但在这一年中仍保持增长已实属不易。

据悉,为应对市场竞争,百果园于2019年起开始进军生鲜领域,产品品类开始由水果向生鲜扩充,并发布了百果园集团独立生鲜平台。但业内人士指出,百果园的情况与其他生鲜电商相反,是从水果这种低频消费领域向高频消费领域发展,因此操作可能比较困难。另一方面,无论是以水果为主的百果园还是全品类的线上生鲜品牌,由于供应链等成本居高不下,盈利能力都饱受质疑,未来高效降低成本无疑是生鲜电商的核心竞争力。

不过,对于百果园上市,资方期待已久。据天眼查融资信息显示,百果园已历经8轮融资,最近的一轮融资为2020年3月。该公司投资方包括天图投资、中金资本、中植资本等。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注册制的开放,A股的机构化程度也将越来越高,其与港股的估值逻辑或将越来越趋同。尤其对于体量不是很大、净利润不是很高、但极具特色的企业,创业板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百果园应抓住机会,尽快实现上市。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美菜网、多点新鲜扎堆抢滩“生鲜电商第一股”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