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榴莲价格“过热”,行业提醒切忌盲目扩种

要闻资讯
越南榴莲价格“过热”,行业提醒切忌盲目扩种

近来,由于中国市场需求火爆,越南榴莲出现“狂飙”态势,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超三倍,成功创下历史新高。不过,据越南媒体报道,这几天,部分榴莲价格开始下跌,由于产量下降,供货短缺,许多企业已暂停出口,业内人士表示,此前越南榴莲价格上涨存在“虚高”情况,虽然目前有所下滑,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建议果农保持冷静

报道称,前段时间DONA 1级榴莲价格超过20万盾/公斤,最高甚至达到22万盾/公斤,近期已下降至12万越盾/公斤;Ri6榴莲价格则从每公斤19万越南盾下降至10万越盾。

据了解,由于越南榴莲产量下降,且春节后,对华出口需求增加,货物短缺,果商不得不以高价抢购货源。但由于没有足够数量供应国外,不少企业暂停出口,导致榴莲价格应声下滑。

但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越南榴莲价格下跌,但仍处于较高水平,预计一个月后,伴随钱江榴莲进入收货季,市场价格将继续波动。

据悉,越南钱江省榴莲种植面积约17000公顷。看到榴莲带来的丰厚收益,当地果农纷纷改弦更张,取代低效作物,努力扩种榴莲。

越南官方对此提醒,榴莲价格上涨只是暂时的,考虑到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国的竞争,未来榴莲价格将大概率走低。

越南果蔬协会秘书长邓福原呼吁果农专注于提升榴莲品质,以达到出口标准,而非盲目扩大种植面积

他同时指出,越南榴莲必须建立品牌,才能与泰国和马来西亚展开竞争。

统计显示,2022年越南对华果蔬出口超15亿美元,同比下降20%。预计2023年这一数字将至少增加20~30%,其中榴莲和火龙果出口额有望达十亿美元。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